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资本的累积牵出中国酒业的“原罪”

每经智库 2012-12-24 17:54:02

资本原罪之说,源于人们对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经济体制转轨、社会道德文化转型过程中,许多财富积累与获取处于非合法化、非程序化的一种概括。

每经编辑 涂劲军

根据玛雅预言,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然而,世界末日并没有如期而至之时,中国白酒业却在“塑化剂”事件的不断发酵中,紧张地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近年来,随着白酒产业经过长达十余年的快速增长,产业规模和消费量完成了基本的平衡,可以看出这十余年白酒产业的增长主要体现在结构性增长上,因为全国吨酒售价在近十年内实现了翻两番的倍增。一线名酒的吨酒售价实现了3-5倍的结构性增长。

然而,巨大的利益,是推动白酒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早在计划经济时代,就有一句酒业的至理名言,沿用至今,“要当好县长,就必须办好酒厂。”那么随着行业的资本像滚雪球一样不断累积,行业的“原罪”,也逐渐被世人所解剖了出来。

资本原罪之说,源于人们对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经济体制转轨、社会道德文化转型过程中,许多财富积累与获取处于非合法化、非程序化的一种概括。

事实上,资本本身是无罪的,但获取财富的程序、方法、渠道、手段等,确有合法与非法、罪与非罪之分。笼统的资本看作是非法甚至罪恶的,不仅是对历史的否定与反动,以此为出发点去行事,也会酿成巨大的社会灾难和文明倒退。

毫无疑问,2012年是中国白酒行业的多事之秋,在短短一年间,围绕着酒业的很多金融和资本故事不断上演:

酒业资本化、金融化的引动也十分明显,其中,资本化又分为业外资本和外资进入白酒领域为代表,其中最有名的以联想、中糖等众多业外资本杀入白酒领域;海外资本则是以帝亚吉欧并购水井坊、轩尼斯收购文君酒等并购案受业内外所围观。

酒业金融化则是随着全国近10家酒类交易所的上线交易“纸白酒”、以泸州老窖为首的一线白酒企业纷纷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发行酒类理财产品、黄酒类企业生产期酒等。

此外,中国酒业新的运营模式的探索也在这10年有了重大的突破。例如专业连锁机构的出现,如华致酒行、1919酒业连锁、白酒金三角酒业连锁,再比如为了行业打假的直营店的应运而生,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一线品牌,纷纷开了各自的直营店。

然而,在创新发展的背后,中国酒业的原罪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呢?

首先,造成酒业部分原罪的根源在于行业标准制度的缺位、市场规则的制定不规范、以及约定速成的行业潜规则所造成。

众所周知,中国酒业尤其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名酒企业,许多都存在资源高度垄断、产权模糊混沌等问题,再加上其与各级行政部门,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纠葛,因此,出于多个方面的平衡和稳定考虑,仍然不得不服从于强权与特权的社会体制下,酒类企业的资本积累,天然追逐的内在动力,决定需求与供给必然会通过某种不公开、甚至非法的灰色潜规则方式进行交易。

因此,无论是拥有巨大市场缺口的国酒茅台,还是别的名酒类产品,他们所面对各自的甲方和乙方的时候,都会出现不同的应对策略,无法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标准的市场化运作,而各级政府对于不同级别的酒类企业,也会出现类似于地方保护主义和资本结构不同的亲疏之分,这就为酒业“原罪”形成的第一个因素。

其次,随着中国酒业逐渐形成传统酒业的营销突破,从新贵酒业的资本突围,再到行业发展迫使传统酒类企业逐步向资本化转型,势必会出现资本投向转变过程中,形成原罪。

财富原罪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性恶论”与西方经济学中“经纪人”假设的变种,对于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酒类企业,尤其是白酒企业,此种说法更加偏重于中国的文化背景。

比如上面10余种行业严重违反市场经济甚至行业法规的事件当中,很多都具有中国计划经济在转轨过程当中,出现的发展阵痛的痕迹。

在新资本引领白酒产业试图走出困境的过程中,依托资本杠杆,借助营销手段,一些业外资本在传统白酒企业愈感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却取得了意外的成功,不乏有以贸易见长的“新华联集团”,在OEM经营方式下,将“金六福”做到当前全国白酒前十位;以“药业”见长的“天士力集团”,使“金士力酒”一出惊人;靠家电分销积累财富的“云峰酒业”,却掀起了“小糊涂仙现象”;以及“中商集团”又唱“浏阳河”、“金剑营销集团”磨练“金剑南”、联想进军白酒行业--------等等,以业外资本为代表的“白酒新势力”,正凭借着拥有资本、人才、思维、策略等方面的优势,逐渐形成白酒市场的主力军。

与此同时,一些有着品牌、资本、技术等优势的传统酒厂,随着白酒市场理性化、品牌化、规模化、集约化趋势的发展,依托于品牌建立的核心优势,正积极寻找在规模、思维和资本经营方面的突破,“五粮液集团”在OEM之后进行多元化、“茅台集团”的香型拓展和产能扩张、“剑南春”的MBO,使企业重新焕发生机、“泸州老窖”的异地收购、以及“古井集团”、“泸州老窖”、“西凤酒”等积极寻求体制改革等,都由传统白酒势力,正试图通过变革企业体制、转变营销观念、创新经营方式等手段,走出当前白酒产业小、散、乱、差的困境!

这些发展过程当中,由于是一种全新模式的探索,因此,势必存在很多不规范,财富和资本积累过程中,也有着很多原罪的存在。但是这些原罪一旦侵害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利益,那么就违背了做人最根本的原则和底线了,这样的行为无异于自掘坟墓。

但是,也有专家指出,随着行业发展机制的不断完善,行业标准的制定和监督逐渐落到实处,酒类行业一定能从不规范走向规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