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扩大医药分开试点 明年或推“带量采购”

2012-12-21 02:54:42

据一名监管人士透露,截至目前,这三家大型专科医院体现出北京公立医院改革真正进入“深水区”。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医药分开试点继续扩大。卫生部在最新公立医院改革简报中指出,12月1日在北京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同仁医院启动实施的第三批医药分开试点,标志着北京市医药分开试点工作进入深入推进阶段。

据一名监管人士透露,截至目前,这三家大型专科医院体现出北京公立医院改革真正进入“深水区”。

昨日(1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相关渠道获悉,明年在京所有市属医院及部分央属医院在药品流通上将推出新举措——带量采购,即由医管部门统一集中,带着需求量、用量去采购药品。

一名医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带量采购”将进一步挤压流通环节中的药品虚高水分,带动次均药费、次均诊疗费进一步下降。

切断药商和医生间利益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卫生部获悉,被选中的上述三家医院,均为学科特色突出的综合性医院。

上述监管人士透露,经过试点,普通号门诊中,以医保患者增加为主,平均增幅30%。同时,由于三家医院均增加了重点学科的普通号源,以往重点学科挂号难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在专家门诊方面,三家医院总量降幅为10%~32%,且非重点科室降幅较大,下降比例在25%~54%。相比之下,患者对重点学科专家门诊的需求依然旺盛。

记者获悉,三家医院推出的高于400元违规大处方将受罚的新举措,切断了药商和医生之间利益链。

上述监管人士表示,从试点多日的情况来看,和之前的取消药品加成仅仅切断医院收入和药品销售之间利益链相比,该创新办法将剩余的药商与医生间的利益链也切断了,如果医生开出500元的违规大处方,将被罚款1000元,在违规成本高于回扣金额的前提下,医院在药品的销售管理重点上随之改变,转向针对“合理用药”的评估,取得的成效明显优于友谊医院和朝阳医院。

药占比下降 控费压力增加

据介绍,上述三家医院均低于50%,也低于友谊医院、朝阳医院。但不止一位医生表示,药占比越低,下调空间就越小,控费难度就越大。

同仁医院内部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透露,不仅原有药占比较低,而且按政府招标价格的要求,部分高于500元的高价药最高加成限额是75元。比如,一种进价单价9800元的眼科特效药,在售卖时只能卖9875元,而不能按通常认为的15%加成来卖。

“一些药原来就是零差率卖,以前挣不到钱,现在(试点后)还是挣不到钱。”该人士说。

积水潭医院副院长蒋协远向记者介绍,为合理控费,除了专门针对违规处方的新举措,还将重点对次均药品费用超标科室警示,建立动态监测合理用药指标,如门诊药占比、病房药占比、门诊药占比等指标。

合理控费、药占比降低后,这三家医院也面临如何实现收支平衡的问题。如果增设的医事服务费不能相抵取消的药品加成收入,是否有财政兜底?

北京医改办主任韩晓芳表示,12月1日前,针对这三家医院的财政补偿,已经全部落实到位。除了国务院要求的6项财政补偿外,还针对这三家医院开设双休日门诊、推行新绩效考核付出的成本予以一定的财政补偿。不过,由过去按人头、亏损额进行补偿的方式,转变为按现有工作量、服务效率、绩效、指标完成的情况进行对应补偿,补偿更加细化,未来补偿的金额还会进一步增加。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刘伟指出,这三家试点医院中,同仁、天坛的药占比相对较小,医药分开对医院运营影响不大,而积水潭具有小门诊、大手术的特点,其利润收成受政策冲击影响较大,因为具有很强专科特色的医院,往往由于经营领域单一,难以缓和政策冲击,在试点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医务人员收入不能仅靠医院经营利润,政府必须尊重专业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

同仁医院院长伍冀湘则透露,和朝阳医院分配比例相同,医药分开试点后,30%的医事服务费将划归该院临床一线医务人员,收入目标则是在这部分临床一线医师原有的绩效分配基础上,再增收30%。

明年或推“带量采购”

蒋协远表示,积水潭医院原有药占比不到40%,为有效控费,除了降低药占比之外,还将加强高值耗材管理,抽取各个科室主任级别以上的专家组成专业委员会,经过该委员会讨论通过后的高值耗材,才能在临床使用;整顿目前高值耗材及品牌,减少相同品种耗材,规范耗材使用,对使用高值耗材病例进行抽查。

刘伟指出,高值耗材主要是指人工关节、心脏支架、人工晶体等价格昂贵的消耗型医疗器械,目前医用高值耗材使用比例大。控制高耗材的成本支出,应推行高值耗材集中招标采购机制,去挤出高耗材采购领域的灰色收入,多部门联合推进药品和耗材采购、配送制度改革,研究制定通过医保采购、集团采购和价格谈判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明年在京所有市属医院及部分央属医院继续展开医药分开试点时,在药品流通上将推出新举措,即“带量采购”。目前,相关职能部门正在研究方案,“成熟的方案明年会出”。

一名医院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原本的计划是,率先将占同仁医院药品总量30%左右的抗生素药、心血管药两大类药纳入首批带量采购的范畴,“但由于一些原因搁置了,这一举措要拖到明年,具体时间以医管局为准。”

该内部人士认为,带量采购一旦施行,便能进一步挤压流通环节中的药品虚高水分,带动次均药费、次均诊疗费进一步下降。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