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机构大笔抄底杠杆基金 申购后分拆交易

中国证券报 2012-12-20 13:46:57

在此轮急速反弹之前和过程中,一些机构资金已着手申购指数型分级基金,以博取反弹收益,或分拆进场参与杠杆份额的博弈。

A股市场自12月4日以来的反弹堪称“绝地反击”,金融、建材、有色等周期性股票齐齐上涨,在此过程中,大多数股票型分级基金则充当了反弹急先锋,涨幅超越大盘。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此轮急速反弹之前和过程中,一些机构资金已着手申购指数型分级基金,以博取反弹收益,或分拆进场参与杠杆份额的博弈。

部分资金提前布局

“截至上周,我们这只基金的份额相比三季度末增长了20-30%左右。”近日,一家旗下拥有一只分级基金明星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而从公开信息来看,三季度末时,这只明星基金的基金份额已超过80亿份。

这位人士表示,在本轮反弹中,从公司内部信息来看,就在11月底时,已有一笔规模在10亿元的机构资金前来抄底,申购了他们的分级基金。

“今年以来,申购量在1-2亿元的就算大笔资金了,所以这一次一下子申购这么多,我们还是很惊讶的。”这位人士说。而据了解,此次大笔申购的机构可能是保险公司或信托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往往对市场变局有较好的前瞻性,但他们一般也较为谨慎,在申购基金前都会与基金公司进行沟通,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情况和对后市的看法等。而上述基金公司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春节前一段时间,前来咨询的机构较多,在今年股市震荡下行过程中,部分机构着眼于分级基金配对转换机制所带来的套利机会也有所申购,但进入2012年年末,分级基金的整体折溢率渐次降低,已没有多少套利空间,目前机构资金大多是奔着抄底来的。

“杠杆份额的急涨态势对他们的吸引力肯定不小,因为本来我们分级份额的场内交易一直都较为活跃,而整个四季度,来自于场内系统的申购量也一直在增长。”该位人士说。

机构申购意愿增强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拥有一些较有特色的工具型产品,其中包括特定的股票指数型分级基金。其旗下一只跟踪中证100指数的分级基金,由于跟踪的指数中金融股、资源股等蓝筹板块权重较大,在此轮行情中基金净值快速提升,上涨幅度约在12%左右。而在二级市场上,其杠杆份额更是人气旺盛,价量齐升,截至12月18日,价格涨幅一举达到30%左右。

这对相关基金公司自然是个令人欣喜的消息。因为随着份额净值与价格的双双上涨,申购分级基金的操作也开始有活跃的迹象。

“目前陆续增加的申购既来自个人投资者,也包括不少机构。虽然份额提升得还不是很快,但总体来说,机构申购的意愿在增强,因为近期来和公司沟通的机构逐渐增多,他们希望了解我们对于后市的看法。这些机构主要以保险公司为主。”该基金公司人士介绍。

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些申购分级基金的机构,一部分是看好后市想博一把反弹,另一部分则觊觎分级基金杠杆份额的大幅上涨态势,意欲申购基金后进行分拆,参与分级基金的场内交易。

“有时候大家都看好后市,杠杆份额就会涨得很猛,这时候大家都不愿意卖,而机构资金一般比较大,在二级市场上更难买到,所以只好走 申购-分拆 的途径。”该人士如是分析。同时他也表示,机构资金在挑选分级基金时,除了要看其跟踪的标的和分级基金的流动性,场内交易是否活跃也是非常重要的,而这相应地造成了市场上几只“明星基金”强者恒强、日益受追捧的现象,例如申万菱信深证成指股票型分级基金、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等。

责编 牟小琴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