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大荒“侄孙”闯祸:供港花生油致癌物超标

2012-12-20 01:14:38

检出来自屯门“北大荒”粮油供货商及葵涌永兴油行的4个样本中,致癌物“苯并(a)芘”超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卓志强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卓志强 发自广州

又一起食品安全风波,让市场风声鹤唳。

昨日(12月19日),有媒体报道,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 (以下简称香港食环署)于上周抽取39个食用油样本进行化验,检出来自屯门“北大荒”粮油供货商及葵涌永兴油行的4个样本中,致癌物“苯并(a)芘”超标。

消息一出,A股上市公司北大荒(600598,SH,以下简称北大荒股份)一度跌逾4%。随后,北大荒股份迅速作出澄清,其董秘史晓丹称,此“北大荒”非彼“北大荒”,北大荒股份从未生产过上述报道提及的两类产品。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陷入食品安全风波的北大荒(香港)有限公司虽与北大荒股份无直接关联,但它与后者的控股股东——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荒集团)有密切关系,它是北大荒集团的重孙公司。换言之,它是北大荒股份的“侄孙”。

北大荒集团卷入

香港食环署初步检测结果显示,屯门粮油供应商“北大荒”的两个金帝浓香花生油样本的苯并(a)芘含量,分别为每公斤16、17微克,超出国家标准的每公斤10微克,及欧洲标准的每公斤2微克。

按照史晓丹的说法,北大荒股份所产均为大豆油,并无花生油产品。且市场上使用“北大荒”这一品牌的不在少数,因此这次事件与北大荒股份没有任何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北大荒股份于2011年9月在香港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名叫北大荒米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但显然与北大荒(香港)有限公司名称不一致,且后者成立时间更早,所以并非一家公司。

那么,处于风波中心的北大荒(香港)有限公司,和北大荒股份究竟有没有关系呢?

注册资料显示,北大荒(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13日,至今年10月15日,股东已有5个,分别为大连农垦北大荒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大连农垦北大荒)、恒德国际商贸有限公司、袁子辉、邓学桥、肖富贵。其中,大连农垦北大荒为绝对控股的大股东。

记者发现,这家大连农垦北大荒,实际上又是北大荒集团的孙公司。进而可知,北大荒(香港)有限公司是北大荒集团的重孙公司。

同时,北大荒集团又是在A股上市的北大荒股份的控股股东。也就是说,北大荒股份和北大荒(香港)有限公司是“一家人”,后者是前者的“侄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大荒(香港)有限公司股东恒德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只有一个股东,叫杨柳枝。杨柳枝在香港的住址,和北大荒(香港)有限公司的自然人股东袁子辉的住址完全一致。

资料还显示,北大荒(香港)有限公司的一名叫宋武君的董事,又是大连农垦北大荒的法人代表。

当事方:我是无辜的

公开资料显示,“苯并(a)芘”对人类基因有害,并可致癌,但难以界定其安全摄入量。

有人猜测,上述食用油或涉及地沟油。

香港食环署称,已要求供应商停止供应有关产品,并向客户全面回收。

针对外界的质疑,昨日袁子辉对媒体表示,公司只是给金帝浓香花生油做包装,致癌物超标一事与他们无关;花生油的销售过程则交给了委托公司负责,所以也不涉及所谓产品回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北大荒集团曾上过“黑榜”。

2008年12月,成都市工商局发布的一份流通领域食品抽查检验结果显示,标注生产单位为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有限公司的5kg/袋胚芽营养米不合格。另外,农业部发布的2009年度种子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样品检验结果汇总表中,湖南北大荒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的T优535杂交水稻品种在列。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