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社保基金累计结余近3万亿 解决地方亏空指望全国统筹

2012-12-20 01:14:34

如果只考虑征缴收入(不含财政补贴),2011年共有13个省份和新疆兵团收不抵支,缺口共计766.52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19日),财政部公布了《2011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表》(以下简称《决算表》)。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2.98万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403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8341亿元。

据本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如果只考虑征缴收入(不含财政补贴),2011年共有13个省份和新疆兵团收不抵支,缺口共计766.52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在公开场合指出,到2011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为2.5万亿,但是个人账户实有资金2703亿元,空账金额突破2.2万亿元。

我国基本养老金遭遇全国结余和部分地方亏空的尴尬,专家称,解决地方亏空问题需要建立全国统筹,而国家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据了解,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主要由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两部分构成,由于管理不严、历史欠账等多重原因,导致过去很多省份出现挪用个人账户资金问题,产生了空账运行的现象。

据了解,截至2011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85亿人,占总人口13.7%。

预计到2030年前后,我国将进入老龄化高峰。如果不能够尽快有效解决养老金的亏空问题,在老龄化高潮到来之际,我国养老金将面临巨大挑战。

要解决地方养老金亏空问题,实现全国统筹是解决途径。虽然面临各地筹资、给付水平差异大等问题,但是在越来越紧迫的养老金给付压力之下,全国统筹将是政府解决亏空的有效途径。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家想办法努力实现全国统筹,现在也正在做全国统筹的事情。”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