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本经销商“合格证”官司败诉“劝退”淮安昊丰难掩渠道管理缺位

2012-12-20 01:13:42

广本负责人表示会敦促淮安昊丰履行法律判决,一些车主特殊诉求也会反映到相关部门,力求做到令车主满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广汽本田19位车主购车无法取得车辆合格证的官司,日前在北京宣判,使长达近一年时间无法上牌的广本车主看到了一丝希望。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对田亚岗与广汽本田经销商淮安昊丰以及陈静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作出判决。“被告陈静、淮安昊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淮安昊丰)于本判决生效后七日内向原告田亚岗交付十九台车辆的相关手续”。

虽然法庭已经对此案作出了一审判决,但是消费者要回合格证似乎并不容易。经销商抵押出厂合格证从银行贷款已经成为惯例,而遇到资金紧张问题的经销商如何赎回合格证也是一个难题。此外,由于北京市场的特殊性,有些车主要求退车,也有些车主要求更换国Ⅴ标准的新车。

对此,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敦促淮安昊丰履行法律判决,一些车主的特殊诉求也会反映到相关部门,力求做到令车主满意。

广本经销商败诉

从今年9月起,《每日经济新闻》跟踪报道了消费者由于购买了缺少出厂合格证等购车手续的广汽本田相关车辆,而导致车辆无法上牌的事件。由于这批车辆是从广本经销商淮安昊丰的“拼缝”(中间人)经销商田亚岗处售出,田亚岗向淮安昊丰索要购车手续无果,因此,广汽本田经销商淮安昊丰被田亚岗告上了法庭。

时间回溯到今年2月初,帮助淮安昊丰在北京进行销售的陈静将30余台手续不全的广汽本田旗下车型相继售予三位 “拼缝”经销商,也因此而导致车辆至今无法上牌。在车主的一再追讨下,其中的一位“拼缝”经销商,也是购车数量最大的一位——田亚岗,将陈静和广汽本田经销商淮安昊丰一起告上了法庭。

经过了近半年5次庭审之后,近日,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终于对此案做出了判决,陈静、淮安淮安昊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被判七日内向原告田亚岗交付十九台车辆的相关手续。

虽然该案已经有了初步的结果,但是在执行层面依然具有一定的难度。田亚岗表示:“淮安昊丰已经将出厂合格证抵押,他们如果有资金赎回也不会迟迟不交付出厂合格证,此案最终很可能将强制执行。”

广汽本田对此事件的调查则证实了田亚岗的猜测。该企业的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淮安昊丰将汽车领域的资金投入到了与汽车无关的其他行业,由于市场整体下滑,导致资金无法收回。为了弥补这一漏洞,无奈将出厂合格证抵押,最终导致汽车业务资金链断裂。”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不仅如此,目前淮安昊丰也欠广汽本田不少资金,比如经销商保证金、日常往来的一些资金等。因此,目前我们正在劝淮安昊丰退出经销商网络。”

“而对于法院的这一判决,我们能做的就是敦促淮安昊丰尽快履行其义务”,该负责人对于目前淮安昊丰的资金问题也倍感无奈。

车主部分诉求仍未实现

实际上,在田亚岗状告陈静和淮安昊丰一案中,前者还要求后者按照车价总额每日5%支付违约金,但是这一要求并没有得到法律的支持。

田亚岗表示,“实际上我是想用这部分违约金弥补一部分车主的损失,在本案中,因为车辆无法上牌,车主都蒙受了不少损失。”

一位河南的车主表示:“我从今年4月提车至今,已经8个多月,因为无牌无法上路,每天依然需要打车或者挤公交上下班,这部分交通费用又该由谁来承担?”

一位东北的雅阁车主愤慨地说:“上周我刚去4S店做了调查,我的这款雅阁目前的终端价格已经跌至16万元,而我购车价格为20.6万元,这4万元的损失也不是个小数目,我要求索赔。”

对于外地车主来说,北京车主的遭遇更加折腾。

一位锋范车主表示:“我的购车指标10月初就已经到期,为了保住这难得的购车资格我不得不又购买了一辆新车。对于我而言,现在的这辆锋范就是一堆废铁,出厂合格证对于我而言已经没有意义,我要求将车原价退回,至于其他的补偿我已经不再奢望。”

为了保住这一指标,北京的一位雅阁车主更是费尽周折:“我先购入了一辆低价二手车,然后再将其卖掉,这一出一进损失了好几千块钱。”

“同时,目前这辆雅阁是国Ⅳ标准,北京马上要推行国Ⅴ标准,这就是说即使我拿到了出厂合格证也存在不能上牌的风险。”,这位雅阁车主表示,“因此,我现在的需求是经销商或者厂家给我更换一辆国Ⅴ标准的相同车型,或者将这辆雅阁购回。”

对于车主的诸多不满,广汽本田的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此案中,主机厂只是一个中间人,我们现在只能将这些需求反映给相关部门,尽量帮助车主解决。”

售后服务模式难解盈利之渴

历时半年多的这一案件已经暂告一段落,但是这一案件折射出的则是广汽本田渠道管理缺位的问题。虽然广本明确禁止“拼缝”经销商的存在,力争稳定经销商长期收益,但是一些经销商依然见缝插针。

即便像广本的那位负责人所言,“在此案中,广本只能起到协调的作用,此案与该企业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得不承认“这一事件极大损害广本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同时也反映出广汽本田渠道管理缺位”。

“促使经销商冒险的推手是广本目前的渠道困局。”业内人士认为。

对此,广本上述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二级经销商售车这种方式我们也是禁止的,我们也在不断帮助经销商稳定团队,同时引导他们立足于更加稳健的投资领域。”

据了解,多年前我国的一些品牌也遇到类似广汽本田问题。为了杜绝二级经销商售车而带来的渠道混乱问题,不少厂商取缔了二级经销商售车这一模式,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在此案中,广本的经销商顶风作案,其幕后的真实原因是经销商面临资金困难。”上述业内人士分析。

据了解,今年由于车市遇冷,销量整体滑坡,不少品牌经销商都面临销量、利润滑坡的困难。广本表现则更为突出。有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广本的销量为28.2万辆,仅完成今年销售目标40万辆的70%左右。

不仅如此,有经销商表示:“目前广本的利润也已经见底,雅阁的优惠幅度已经达到5万元以上,卖一辆赔一辆。更糟的是,下半年,我们的主要利润来源就是2.4L歌诗图,但是目前这款车的销售明显出现后劲不足的情况,因此利润也在随之滑坡。”

“面对新车销售的问题,我们一直引导经销商将盈利的核心放在售后服务方面,同时我们也在努力打造服务品牌”,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经销商走出困境,广汽本田也出台了不少商务政策,以提振经销商的信心,特别是在售后方面,我们努力打造服务品牌,以形成以售后为盈利核心的销售模式”。

“没有销量快速增长这一重要基础,谈何以售后为核心的盈利模式?”广汽本田的一位经销商对此提出质疑。如何提振销量缓解渠道压力,将成为广汽本田在2013年的最大挑战之一。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