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52款理财产品未达最高预期 银行经理自曝“假挂钩”

每日经济新闻 2012-12-18 00:59:49

记者调查发现,在宣传和出售过程中,银行鲜有提示风险的,甚至一些理财产品的实际投资领域或与挂钩指标无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华夏银行、工商银行先后被曝“员工私卖理财产品巨亏”,使理财产品的风险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银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今年共有152款银行理财产品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但昨日(1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宣传和出售过程中,银行鲜有提示风险的,甚至一些理财产品的实际投资领域或与挂钩指标无关。

记者发现,南洋商业银行发行的“汇益达I号”汇率挂钩保本结构性人民币系列理财产品,最高预期收益是6%,但其客户经理坦言,“从发行第一期开始,收益率都落在中间这档”。该行另一位理财经理则透露,该产品对外宣称收益挂钩欧元兑美元汇率,其实主要是投资银行间的同业拆借、央票和债券回购,等于挂了一个“假结构”。

152款未达预期最高收益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9月30日,国内各银行共发行22912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21026款,占九成以上。12月3日~12月7日这一周内,共有63家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561款,到期产品400款。

银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24986款,其中有152款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大部分是中小银行和外资行发行的预期收益较高的产品。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仅11月到期的就有21款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其中有6款是南洋商业银行的“汇益达I号”汇率挂钩保本结构性人民币系列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实际收益率只有4.35%~4.5%。

南洋商业银行官方网站上刊登的宣传稿称,今年陆续推出了219款保本型结构性理财产品,目前该类产品的到期平均收益率达到4.79%,对未达到最高收益率的产品只字未提。

该行官网显示,期限为47天,20万元起的“汇益达I”理财产品收益率为6%、4.35%、1.2%三个档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该产品时,南洋商业银行北京分行某支行的客户经理表示:“我们这个产品安全性很高,是保本保息的,从发行第一期开始,收益就落在中间那档。因为欧元兑美元波动0.005是很容易达到的。”

挂钩产品实际未挂钩?

“最高预期收益从来没有条件达到过”,上述南洋商业银行北京分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坦言,因为要达到最高收益6%,就要挂钩期内欧元兑美元达到或高于期初价格的0.5%,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南洋商业银行另一支行的理财经理道出了另一个秘密:“它对外是汇率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挂钩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其实主要是投资银行间的同业拆借、央票和债券回购。等于说,挂了一个欧元兑美元汇率的‘假结构’。”

在被问及此款产品的投资方向时,该行另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产品说明书里说的是投资于外汇挂钩的相关金融衍生品,但具体投资什么不太清楚。”

对于上述说法,一家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表示诧异,称这样的情况没听说过,一般情况是,收益跟什么指标挂钩,就会投资与此相关的产品。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本身就要承担风险,收益没达预期很正常。但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和基金等其他产品相比,的确存在信息披露不完善,特别是产品投向披露不完全的问题。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