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镇化首提重质量 户籍农地新政有望跟进

2012-12-18 00:59:45

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落下帷幕,会议提出的“六大任务”也框定了2013年经济发展的路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生 杨瑞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生 杨瑞发自北京

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落下帷幕,会议提出的“六大任务”也框定了2013年经济发展的路径。

会议强调,明年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城镇化被单列为六大任务之一,定调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在这个背景下,户籍制度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将面临破冰,相关政策也有望在今后陆续出台。

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将明确

转型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在 “十二五”中期最主要的任务之一。这从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系列表述中均可以窥到端倪。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会议新闻稿中,“持续健康发展”一词替代了此前常见的“平稳较快发展”。会议仍然强调要坚持 “发展是硬道理”,预计201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制定为7%~7.5%,不过在基建投资增加以及房地产复苏的推动下,明年实际的GDP增长率有望温和回升至8%。

虽然会议对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但明确指出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方面已发生很大变化。我国此前经历的是“传统机遇”,即“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现在应该抓住的则是“新机遇”,即“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除明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关于经济增长方面的着墨较少,而围绕与转型相关的内容则描述得更多、更细。

比如会议指出,要“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工作重点”,具体措施是 “加强对各个产能过剩行业发展趋势的预测,制定有针对性的调整和化解方案”,以及“合理安排生产力布局,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规模经济效益显著的重大项目,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规划,科学布局”。

处理好结构转型与增长之间关系属于经济调控范畴,而利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则是长效机制,会议表示,要“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同时强调要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并从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出发,及时推出改革新举措,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城镇化首次提出重视质量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这无疑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包括经济体制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都将在城镇化进程中得到推行和完善。

2009年,全球城市人口第一次超过农村,而我国在2011年实现这一水平。不考虑户籍因素,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超过50%,达到51.3%。但统计显示,我国有17%的人口生活在城镇,却没有在城镇落户,另外还有7000多万的流动人口。在肯定城镇化战略的同时,也需要正视户籍与农地给城镇化发展带来的掣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更看重提高城镇化的质量,而非广度,并明确“要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经济保持高增长率的主要因素是资本的投入,其实全要素生产率对这一段时间经济增长的贡献是下降的。改善人力资本积累水平,也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手段。

有学者认为,目前我国城镇化虽突破50%,但广泛开展的 “县改区”、“县升市”、“乡改镇”等行政区划重新界定,导致城镇人口迅速增加,城镇化率快速提升,实际上质量并不高,并未在社会结构、城乡差别、基础设施等方面实现相应跨越,尚处在“人口转移型”的初级城镇化过程中。这样来看,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真正使农民变成市民显得尤为重要。蔡昉认为,由此将直接改变劳动力的供给,而户籍制度改革也将激励农村人口进入城市,提高人口转移力度。当农民工变成市民后,由于能享受各种社会保障,可以改善消费需求,使经济增长更协调、可持续。

农地改革则是另一抓手。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 《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对现行的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进行了修改,主要内容是提高征地补偿数额,在经过全国人大批准后,农地征用补偿可能会大幅提高。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