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美的电器厘定900亿整体上市资产 最迟明年3月申请复牌

2012-12-18 00:59:30

美的电器董秘江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倍受外界关注的小家电和物流资产质量都很不错。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昨日 (12月17日),美的电器(000527,前收盘价9.18元)发布公告称,预计最晚不迟于2013年3月底申请复牌。这也就意味着,美的电器有望在3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最终的资产重组。这是美的电器停牌以来最为详细的一次重组进展公告。公告称公司该次合并中涉及美的集团旗下大家电业务、小家电业务、机电业务及物流业务等相关资产都明确将注入上市公司。整个美的集团总资产逾900多亿元,本次资产合并涉及下属境内外子公司约200家。

昨日,美的电器董秘江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倍受外界关注的小家电和物流资产质量都很不错。

专注家电主业

据了解,美的集团原本包括制冷家电集团、日用家电集团、机电集团和地产集团共四个二级产业集团。

制冷家电集团的主体为上市公 司 美 的电器及小 天 鹅A(000418,收盘价7.82元);日用家电集团主体则是小家电业务;机电集团业务主要包括在香港上市的以机电为主业的威灵控股(00382,HK),另外还有安得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这也就是说,美的此次资产整合涉及到上市公司美的电器、小天鹅、威灵控股和未上市的小家电及物流业务。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此次整合后,美的资产结构更加清晰,有利于公司治理,产业链从上游、中游到下游都将更加完整。江鹏对记者表示,公司整合的是家电及其相关产业,有利于更加专注家电主业。

累计增持小天鹅A1%股份

江鹏表示,他更愿意称这次整合为资产合并,而不是资产注入,“未上市的小家电和物流业务都将注入到美的电器”,江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的小家电业务目前的销售收入大概在300亿元,一般而言,小家电的毛利比大家电高,对上述拟注入资产,他显得比较有信心,认为“美的小家电很多产品的业务和规模都是市场第一的,盈利水平都还不错。如果最后是一个整体平台,对公司是比较有利的”。公开统计数据显示,美的小家电业务中,电饭煲、电磁炉、饮水机、电压力锅、电水壶、风扇、取暖器等产品连续多年居全国市场销售量、销售额、市场占有率第一名。而豆浆机和微波炉则进入行业前两名。

美的电器资产整合还涉及到多家上市公司。因为小天鹅A此前已被美的电器控股,且此次并未停牌,业界分析在资本层面估计不会有太大变动。

昨日小天鹅公告称,美的电器从去年11月至今,累计增持公司1%的股份。另一家上市公司便是威灵控股,目前该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市值30亿港元左右。威灵控股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104.9亿港元,年度利润为6.05亿港元。至于如何整合威灵控股,目前仍没有确切的消息,威灵控股也没有停牌。

此前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威灵控股可能像小天鹅A一样,由美的电器控股,威灵控股原来是上市的一个平台,整合后也可能保持这一地位不变。而江鹏对此则表示,“这个要等到最后董事会通过以后,我才能说最后怎样去操作,但最终的方向,他们是一个整体”。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