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四川公司回应柴油脱销传言:11万吨库存 供应充足

每经网 2012-12-16 16:13:34

“今年柴油供应充足。”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尚有11万吨的柴油库存。

每经网成都12月16日电(记者 刘林鹏)  

柴油供应,今年无忧。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此前传言川渝地区出现柴油“脱销”的情况是“虚惊一场”。

“今年柴油供应充足。”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尚有11万吨的柴油库存。

“柴油销售疲软,何谈油荒?”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汽油销售量同比增长了15%以上,而柴油的销量仅仅微增2.3%。今年二季度柴油的月均销量仅为34万吨,同比负增长。今年12月,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柴油配置计划46万吨,现在又追加了6万吨,柴油供应十分充足。此外,输油管道也在满负荷运行。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因为今年工矿企业等柴油的消费大户开工不足,柴油的需求量大幅减少。在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的油库还有5万吨的客户存油尚未提取。

往年出现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时,主要是排长队加油、限量加油等情况。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中石油、中石化旗下在成都的多家加油站,均未发现上述情况。

“现在柴油供应不紧张,你随时来都可以加得到,也没出现排长队的情况。”中石油旗下一家加油站的销售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我在全国各地到处跑,与去年相比今年柴油特别好加,只是在云南的偏远地区,柴油供应要稍微紧张些。”一位跑长途的货车司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柴油市场终端需求低迷,资源供需基本面宽松。”一位成品油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一位能源分析师表示,“柴油荒”不会在今年重演。作为经历过一次又一次“柴油荒”的主体经营单位,对于“油荒”有了充足的应对能力。一旦供需缺口出现,企业会比较迅速地做出反应、加大生产,尤其是地方炼油厂。

今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对能源的需求较之去年有明显下降趋势,四季度未出现大规模拉闸限电现象,发电用柴油需求不会明显增加。

中金公司的一份研报称,  建筑业、制造业以及交通运输业等需求不景气是柴油整体需求疲弱的主要因素,这三部分需求占中国柴油总需求将近80%。进入2012年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明显,制造业首当其冲,交通运输业增长持续低迷,同时,农业方面,农业机械对柴油的消费较为稳定。

此外,临近春节,市场各种工程建设、工矿企业等用油单位陆续停工休假、离场观望,柴油市场需求转淡,预计春节前后柴油市场行情难见乐观,低迷交投延续。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