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承销收入降五成 券商投行2012谁主沉浮?

每经网 2012-12-15 00:57:29

至12月13日,中金承销收入2.56亿市场份额3.44%。国信证券常年第二,如今冠军。招商证券跌出10名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贤丽    

每经记者 陈贤丽

今年以来A股市场低迷,再加上一段时间的IPO审核空窗期,IPO发行速度逐渐放缓。转眼已是12月份中旬,传说中的2012年即将过去,券商今年的投行业务格局基本成型。

根据同花顺数据,今年(以下均截至12月13日)券商整个投行业务(主要指IPO和增发承销业务)收入缩减了五成。

大浪淘沙,适者生存,在弱市下谁主沉浮?

国信证券22单IPO夺冠

今年A股市场整体萎靡,IPO发行速度明显放缓。截至12月13日,总共有54家券商斩获IPO和增发项目,总共承销收入为74.6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50.33亿元下降了50.38%。

然而,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一些一线券商仍然能够逆势上扬。

根据同花顺数据,目前有21家券商的承销收入比往年有所增长,一线券商如华泰联合(增长62%)、中金(增长22%)、广发证券(增长9%)、中信证券(增长6%)、国泰君安(增长2%)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由于华泰联合整合了华泰证券的IPO和增发业务,所以出现了较大增长。因此,若剔除华泰联合,一线券商增长最快的当属中金公司。

中金今年以来实现承销收入2.56亿元,市场份额为3.44%,比去年同期扩张了两倍有余。某上市券商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金证券最近几年已经没有大项目可做,所以2009年开始储存中小企业项目,可能储存的项目今年开始在逐步释放。”记者发现,今年中金保荐承销了两个IPO项目(吉艾科技和隆鑫通用),承销收入为2570万元和7793万元,其中吉艾科技是创业板项目。而中金今年的三个增发项目基本上仍然依赖“中字头”项目,即中航电子、中国南车和交通银行的增发。

值得一提的是,国信证券常年排名第二,如今已经坐上冠军宝座。今年承销收入9.95亿元,虽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9%,但是跑赢行业的下降幅度。而且市场份额从去年的8.84%增长到如今的13.34%,由于今年斩获22单IPO,比第二名的中信证券高出7个IPO项目,国信证券IPO的市场份额也达到16%,也就是说每25个IPO项目中,就有4个项目是国信证券承销保荐的。

红塔证券市场份额增长7倍

乱世出英雄,大浪淘沙,今年也有不少中小券商增长迅猛。比如长城证券今年以来承销收入比去年同期逆势上涨了55%,国金证券今年承销收入为2.91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8%,市场份额为3.91%,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4%。从去年的24名跻身进入前十,暂排名第七。

还有几家券商承销收入实现100%以上的增长,堪称 “黑马”。其中,红塔证券增长327%,华西证券增长210%,中原证券增长165%,宏源证券增长115%。表现尤其突出的红塔证券今年承销收入为6354万元,市场份额是去年的八倍。其中缘由便是红塔证券保荐的两个项目福建金森和硕贝德,刚好赶在“IPO发行空窗期”之前发行,另外公司也参与了交通银行的增发项目。除此之外,红塔证券今年的高速增长,也跟去年的承销收入基数较低有关,去年公司的承销收入才1487万元,排名倒数第二,现在已经跻身第24名。

在众多黑马中,宏源证券今年的承销收入为3.33亿元,去年为1.67亿元,市场份额是去年的四倍多。宏源证券今年做了三个IPO项目,分别是朗玛信息、戴维医疗、红旗连锁,还有三个非公开项目(中钢天源、海南航空、东北证券)。之前排名第27名的宏源证券已经跻身一线投行,今年暂排名第六,是市场份额超过4%的六大券商之一。

宏源证券进步神速其中一个原因是今年挖了不少投行精英,比如之前在齐鲁证券的金牌保代陈正旭携手几个精英保代以及其他投行人才跳槽至宏源证券,根据证监会的数据,公司目前已经有保代50人,投行人员227人。

另外,IPO、增发承销市场也出现了7张“熟悉的陌生面孔”,东北证券、广州证券、华林证券、金元证券、国盛证券、德邦证券、湘财证券等券商摘掉了“颗粒无收”的帽子。而且东北证券、广州证券的承销收入成绩显赫,分别为1.37亿元和1.13亿元。“身为广州国资委旗下的广州证券之所以发力,主要是广州证券承销了广州国资委旗下的项目比如珠江钢琴。”上述分析师说道。

齐鲁证券人事动荡 退步最快

在这场弱市背景下的较量中,之前的投行佼佼者们明显落后了。

平安证券去年还是IPO和增发项目承销收入的冠军,是券商中唯一一个市场份额超过10%的券商,如今市场份额从11.39%下滑至6.55%,今年以来承销收入为4.8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1%,已被国信证券、中信证券赶超,沦为第三。

而去年荣登“探花”的招商证券已经被远远抛出了十名之外,排名第13名,承销收入市场份额只剩下2.86%,比去年减少了51%。今年以来承销收入为2.1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6%。

市场份额是衡量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佳指标之一。而市场份额下滑最快的无疑是齐鲁证券。齐鲁证券今年以来承销保荐收入只剩下1717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2.27亿元,其中包括6个IPO项目;公司收入同比下滑了92%。市场份额下降了85%,成为下滑最为严重的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报道了《齐鲁证券投行人士巨震,金牌保代携数十人奔宏源》、《齐鲁证券最赚钱部门3位中高层离职,缘起奖金不到位?》等文章,文中指出由于“天价索赔案”以及奖金不兑现等原因,齐鲁证券今年保代流失率颇高,前段时间更有金牌保代携团队跳槽至宏源证券,而且今年公司IPO项目在素有 “投行重镇”之称的华南地区一无所获。

长江、申万IPO项目“颗粒无收”

除了上述能分到一杯羹的券商外,剩下的券商已经明显被排挤出这个市场。

根据同花顺数据,去年做了IPO和增发项目的券商而今年 “颗粒无收”的共计15家券商,其中华泰证券(投行业务今年被华泰联合整合)、国都证券、长江证券、申银万国、华龙证券这5家券商去年的承销收入均在一亿元以上,其余10家分别是东兴证券、渤海证券、新时代证券、信达证券、国联证券、华鑫证券、世纪证券、首创证券、华融证券、中山证券。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长江证券,根据证监会的资料,长江证券是首批保荐机构,目前投行的从业人员有105人,保代23人。根据同花顺的数据,长江证券去年做了三个IPO项目、一个增发项目和五个公司债券发行项目。但今年以来,长江证券只做了15个债券发行项目,没有IPO项目和增发项目。申银万国去年有三个IPO项目,如今也“零承销”。

今年以来股市整体疲软,虽然债券市场持续发力,但是IPO以及增发项目仍然是众多券商投行收入的主要来源。若IPO和增发项目持续萎缩,无疑会严重影响到券商投行业务的发展。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