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怎样才能保持健康发展

每经网 2012-12-11 10:41:56

中国经济的复苏很可能将是“L形”的,这意味着下降虽可能终止了,亦即所谓的“软着陆”,但中国经济真正改善和恢复快速增长,还有待时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陈思进

11月份最引人注目的与中国经济相关的消息,是汇丰10月份的中国PMI(即: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达到49.5,创八个月来的新高,新订单指数也重新回到扩张收缩平衡水平50以上。这也是该指标自今年8月份触及阶段性的低点以来,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反弹。

由于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众多宏观经济数据中时效性最强的指标。而汇丰的中国PMI数据因其发布时间早于官方版本的PMI,又因为采样企业覆盖面广,更能体现制造业的景气状况,因此而备受投资人的关注。

这几年,由于世界经济长期受欧洲债务危机恶化的困扰,美国经济停滞不前,“财政悬崖”的问题悬而未决,多数国家的经济也都已放缓。此时此刻,中国的这个数字显然是难得的好消息,香港、日本、英国和德国公布的基准股指均报收益,原油价格也开始上升。

然而,也有一些经济学家指出,虽然这些数据显示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但依然脆弱。而且最关键是,这显然是通过货币宽松的政策刺激而来的。中国自6月初以来已两次下调利率,并注入巨额资金通过国有企业兴建机场、及其它公共工程等,来带动就业和扩大内需。

因此,好些分析师警告说,市场别太指望中国的经济会强劲反弹,以此来推动全球大宗商品和其它各种商品的需求。中国经济的复苏很可能将是“L形”的,这意味着下降虽可能终止了,亦即所谓的“软着陆”,但中国经济真正改善和恢复快速增长,还有待时日。

而据我个人的观察与分析,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经济模式,即使货币再宽松,经济也不可能恢复健康!日本就是前车之鉴。日本第三季度的GDP再次陷入收缩,从7月到9月当季的GDP环比萎缩0.9%,日本国家战略兼经济财政担当大臣前原诚司表示,不能排除日本已陷入衰退的可能,日本政府因此而动用储备基金,批准了最新的刺激经济方案,总额为8803亿日元(约合107亿美元)。

众所周知,日本货币宽松接近30年了(包括零利率),经济没有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恢复元气,并且已经撑不下去了,将陷入20年来的第三次衰退。可谓“失落的十年”魅影再现。这对全球已经脆弱的经济来说,无疑又将是一枚大炸弹!在这样的国际大背景之下,中国经济很难维持一枝独秀。

最近,美国又开始猛逼人民币升值了!这些年来出口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由于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出口美国的商品只能用美元结算,加上定价权在美国手中,人民币升值的显著结果就是财富流失。

举例来说,四、五年前一双健身鞋,当1美元兑换8元人民币时,美国以10美元购买下来,人民币价值80元;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5%,也就是1美元兑换6元人民币,美国还是以10美元购买下来(因为定价权在沃尔玛等美国大零售商手中),人民币就变成了60元,活生生缩水了25%。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曾说过,美国搞垮一个国家的步骤是:1,先是让其私有化和市场化,推动大量资本进入这个国家,然后大幅拉高房价、汇价;2,引发通货膨胀来激化这个国家的矛盾,制造危机和动荡;3,以此迫使资本四散而逃,让这个国家资产价格跌得一文不值,返回头再廉价买进其核心资产,在经济上完全控制这个国家!

且不论斯蒂格利茨是否说得在理,不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2005年起上升了20%是不争的事实,房价更是上涨了数倍!长三角和珠三角一带的很多制造业企业,都因为地价过高、成本上涨而倒闭。而对中国的普通百姓而言,就在人民币对外不断升值的同时,人民币国内的购买力却在不断地贬值。事实上,中国这些年房地产价格飞涨,是和人民币汇率波动有着间接、甚至直接的关系。

如果人民币再往上升,待到房市泡沫被无限吹大后,热钱就会抛售在中国的资产,掠夺了巨大的利润撤回美国,既瘫痪了中国经济,也赖掉一部分美国欠中国的债。可谓“一石两鸟”,甚至多鸟!

再看当前中国股市,已经又跌回到四年来的最低点,所谓的钢底、黄金底、钻石底、玫瑰底等均一一告破,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并不乐观,除了企业要尽快升级,加快争取上升到产业链的高端外;另一方面,在金融模式上那种粗放式的学习欧、美、日,靠货币宽松或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模式必需改变!

全球已然同此凉热,想彻底最终的解决全球经济债务问题,只有将“借钱超前消费(Spending)思维”,恢复到过去的“存钱(Saving)思维”,只有鼓励储蓄、奖赏勤俭,停止货币宽松、惩戒借债消费,回归经济常识才能纠正并最终避免危机!

中国也只有这样才能健康地可持续发展,使斯蒂格利茨的预言落空!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