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信托狂欢 前三季度资产规模增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2-12-11 01:07:30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信托公司在今年三季度的资产规模达6.32万亿元,较去年年末的4.81万亿元增长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信托公司在今年三季度的资产规模达6.32万亿元,较去年年末的4.81万亿元增长31%。

纵观2008年来信托业的崛起,有其发展的内在逻辑。业内人士表示,他们或许正在偏离信托代客理财的初衷,从长远来看,集合信托会成为主流。

银根收紧后的狂欢

2008年次贷危机以后,4万亿元财政刺激冲击市场,加上房地产业持续火爆,推动了信托资产在2009年实现了65%的增长,其中基础产业信托和房地产业信托分别增长104%和82%,实现了信托业在近年来的第一次爆发式的增长。

到了2010年1月份,央行将大型金额机构的存准率从15.5%提高到16%,一个货币紧缩的周期悄然来临。随后两次上调存准率后,为了抑制物价上涨,从2010年11月开始,央行基本上连续上调存准率。到2011年12月5日,存准率已上升至21.5%。同期,企业发现向银行借钱越来越难,于是信托公司开始尝试“挑起大梁”。

“银行收紧银根,信托融资的功能就凸显。跟银行融资相比,其主要优势就是不占用银行信贷规模,融资速度快,融资可控性强。”一位信托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该分析师还指出,跟银行贷款相比,除了放款快以外,信托融资可以通过法律来控制风险,某种程度上还可以弥补企业信用资源的不足。“由于信托财产必须与受托人和委托人的自有资产相分离,进行独立核算,使得信托资产与融资企业的整体信用以及破产风险相分离,具有局部信用保证和风险控制机制。”

“相比之下,银行信贷和证券发行都直接影响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其信用风险只能通过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来防范控制。”该分析师说。

就是这些优势,使得信托融资在2011年迅速崛起。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2011年银行信贷数据,全年新增信贷为7.47万亿元。有报告指出,2011年末,信托融资类资产余额为2.48万亿元,全年增量为6808.72亿元。信托的融资性资产的增量相当于银行信贷规模的9%。

集合信托将成主流

2011年4月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拜访了坐落在北京复兴门的一家信托公司。其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在销售过程中不需要对外大肆宣传,产品销售的情况非常好。

当时市场上预期年收益率10%以上的信托产品比比皆是,而记者了解到投资的人似乎都不太担心能否还本付息的问题。有资产抵押和保本,使得投资者热衷于购买信托产品。“哪怕信托项目真有亏损,信托公司为了不影响声誉也会向投资者兑付”成为了当时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就是所谓的信托产品的刚性兑付)。

2010年中国银监会发布《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本法》,决定进一步对信托公司实施净资本管理,其信托业务的规模需要与净资本的大小相挂钩。由此,也掀起了信托公司增资扩股的热潮,信托公司自有财产日益增厚,风险抵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不过,对于近期一些金融机构的个别信托产品暴露出的风险,一位理财产品设计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认为信托有刚性兑付,所以现阶段出现风险的概率比较少。而比如说青岛的一些项目进入了资产拍卖的流程,我认为只是个案。”

上述理财产品设计师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现在偏离了信托本身代客理财的初衷,变成了银行做不了的贷款,信托去做,特指房地产信托。对于信托公司而言,集合信托是更靠谱一些的,是信托自己的业务,而不是银行表内、表外的搬家工作。从长远来看,集合信托会成为主流。我不担心银行跟信托会产生很激烈的竞争,他们各有自己的发展方向。”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