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西安华南城:先开工后拿地环评“迟到”两年

2012-12-04 01:22:48

更令人惊讶的是,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西安华南城的环保批文,则是在开工两年之后,方才拿到。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对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而言,动辄几千亩的开发体量,使得用地指标成为稀缺,亦使其在内地诸多在建项目冒着违法开工、未批先建的风险进行。

这种“超常规”开发的情形,在西安华南城显得更为突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国土部门公开的招拍挂记录后发现,截至目前,西安华南城目前通过招拍挂程序获取的土地面积为近900亩。而其已经修建好,即将开业的2号交易广场和五金机电广场A区的开工时间,远远早于其获取土地的时间。

对此,记者采访了当地土地管理部门,西安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李朝辉对记者表示,要采访必须通过主管部门,“你说的情况我也不清楚”。

更令人惊讶的是,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西安华南城的环保批文,则是在开工两年之后,方才拿到。

项目开工16个月才开始拿地

从西安世园会旧址向北行驶,不出5分钟的车程,即到了西安华南城的项目所在地。

2号交易广场门口,售楼部人士对随行的看房客称,“按照西安的规划,地铁线路将会延伸到华南城。广场附近未来会有地铁站出口。地铁贯通后,人气很快就会起来的。”

西安华南城人售楼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奥特莱斯及海宁皮革城等大型商户已经与华南城签约入驻。“五金机电交易中心于去年10月份进行的公开选铺,目前其商铺已经售罄。而以服装纺织为主业态的2号交易广场,其商铺也所剩不多。”

11月的西安寒风凛冽,却未能挡住买铺客的热情,2号广场外,载着客人的电瓶车穿梭不已。

对于上述项目,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在其公告中称,西安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 (15000亩),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项目的首期工程已于2009年12月9日正式开工,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4500亩)。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华南城五金机电交易中心于2009年12月9日正式开工。当地媒体亦有报道称,西安市一位领导2011年2月8日考察华南城项目时,2号交易广场已经开工建设。

而来自国土资源部门的招拍挂信息则显示,西安华南城于2011年5月,以27700万元的价格获取约为418.4亩的首块土地;之后的6、7月,其再次以12400万元和22000万元的价格,分别取得约167.2亩和308.8亩的第二、三块土地;2012年4月,其再以300万元的价格,取得了约3.5亩的土地。截至目前,西安华南城通过招拍挂共取得四幅地块,面积共计近900亩。

对比上述资料,可以看出西安华南城获取土地的时间明显晚于其五金机电交易中心和2号广场的开工时间。且目前拿到的土地面积也远少于其公开信息中的占地面积。来自西安华南城《沟通》杂志的数组照片亦能作为佐证,该组照片均描述了当时的拍摄时间和拍摄地点。

据其杂志所描述,2011年4月底,五金机电交易中心A区和招商办公中心主体落成;2011年7月,二号交易广场主体建筑正在施工当中;2011年12月份,西安华南城2号交易广场、五金机电品牌馆即将封顶,10栋单体品牌馆业已完成大部分建设;2012年4月底,招商办公大楼已经全部建成。

开工两年后环评才获批

更让人疑惑的是,上述项目环保批文迟到了两年。

来自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官网的信息显示,2009年7月7日,华南城以“西部华南城一期项目”的名义做了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告 (一次公告),公告称项目选址于西安市东北部,距离西安市中心20公里,地处西安国际港务区南侧。项目总规划用地约3000亩(折合20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240011平方米,分三个区域实施建成,建设期5年。

值得玩味的是,上述环评公告公示时,华南城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尚未正式签约。

此外,记者从西安环保局环评处获悉,“西部华南城”一期项目环评于2010年8月17日获批。“这是华南城对于整个一期项目做的环评,但是好像并没按此内容建设,后来它开始建设具体项目时又做了一次环评。”环评处相关负责人透露。该人士提及的第二次环评,则为西安市环保局于2011年10月17日公示,名为西安华南城一期工程1号地块建设项目的环评公告,公告显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品牌展示馆部分:10栋多层建筑;交易展示中心部分:20栋多层建筑;综合交易中心部分:6层连体多层建筑。

此次环评正式获批的时间为2012年2月17日,主要建设内容未变,只不过项目批复的名称变成了西安华南城二期项目。而环评中所涉及的建设内容,则是从2009年12月起,就已陆续开工建设。

上述环评处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环评法的相关规定,项目在开工之前,必须取得相应的环评手续,但是在项目开工建设后,环保部门检查时发现企业没有环评手续,责令其补办整改,企业自动补齐环评手续也是允许的。

然而,《中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相关条款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法律规定的审批部门审查或者审查后未予批准的,该项目审批部门不得批准其建设,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建设单位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的,由有权审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限期补办手续。

但上述环评处人士称,其印象中没有看到过华南城项目的处罚整改文件。

南昌华南城:低价拿地 学校、加油站规划用地改头换面?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江西南昌

较南宁华南城拿地更晚的南昌华南城,开发销售的速度明显要快于前者,目前已经开盘的1、2号交易广场和配套生活区14栋住宅已经售罄。

“这得益于华南城在南昌拿下地块的用地性质为市场、仓储、配套商业等,同时其在相关证件尚未颁发下来时,就先期开工建设。”南昌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南昌华南城在2009年12月以55535万元拍下了一宗1584亩的土地,包含了学校、市政公共设施、绿化等用途,但在南昌华南城招商中心的沙盘规划中,学校已经消失;华南城第二次拍下的地块中,有一块是以加油站、市场用地名义拍下,但是华南城招商中心的业务员也向记者表示,在规划中,没有加油站。

对此,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姜玲的说法却是,南昌有规划学校和加油站,如果是在规划地块内,就华南城建,地块外就政府建。

规划未批先行动工

当地媒体报道显示,作为南昌市乃至江西省的重点项目,总投资80亿元的南昌华南城2010年1月22日在南昌正式奠基开工。根据规划,全面建成后的南昌华南城,将有超过3万家企业进驻,年交易额达1000亿元。

“(2010年1月22日)只是华南城项目的一个启动仪式,真正开始动土的时间是2011年3月。”南昌华南城总经理章学方对记者称。

走进南昌华南城可以看到,1、2号交易中心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的装修;3、4号交易中心正在施工,主体框架已经起来了。旁边的14栋配套住宅已经全部封顶。“交易中心和住宅建了两年多了,差不多是前年同时建的。”南昌华南城一位员工说。

1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南昌华南城的招商中心,一位业务员向记者介绍,现在南昌华南城推出的1、2号交易中心的铺位已经全部销售完了。配套的住宅也基本上销售完了,只余有少量140平方米以上的房型。

招商中心大厅的墙上,挂着南昌华南城一期项目中土地使用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一系列证书。其中包括南昌华南城一期住宅1#~4#楼、商业A(含地下车库)和5#~14#楼、商业B(含地下车库)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两张许可证的颁发日期均为2011年8月26日;南昌华南城一期物流1、2号交易广场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发证日期为2011年8月24日。

按照这个时间节点,上述两证颁发的时间均在南昌华南城动工日期2011年3月之后,南昌华南城的项目有未批先建之嫌。

南昌市规划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亦向记者表示,规划范围之内的建设工程,必须要经过规划部门的审批,没有通过之前,不允许开工建设。

学校、加油站消失?

据章学方介绍,南昌华南城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3000亩),建筑面积428万平方米。不过,记者从南昌国土资源网上查询到数据显示,南昌华南城分两次拿地,面积为2300多亩。

第一次拿地时间是2009年12月9日,南昌华南城以55535万元的总价拿下了位于红谷滩新区九龙湖片区的JDP0915宗地,宗地面积1584.563亩,单价为35万元/亩,包括14地块,土地用途为市场、仓储、配套商业、居住、市政公共设施、绿化、学校用地。

“35万元每亩的地价,已经很低了。”上述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这个价格只与当时南昌市红谷滩工业用地的价格相当。

南昌华南城第二次拿地的时间是2011年11月4日,以91万元/亩的价格拿下了与第一块地相邻位置的JDP1174和JDP1175两宗地块,土地用途为加油站、市场用地和综合用地,面积分别为363.5亩、366.8亩。两次拿地合计2314.9亩。

在南昌华南城对外宣传的彩页、画册上,规划图中有物流交易中心、商务配套、配套住宅、仓储配套,还有地标性写字楼,并没有学校和加油站。南昌华南城的业务员在向记者介绍时,也表示,整个规划中,没有加油站。11月26日,在中国网络媒体江西行活动期间,章学方在向记者介绍南昌华南城生活住宅的配套时,也未提及有学校。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南昌市土地资源交易中心查询到的结果显示,华南城拿下的第一宗地里,包括了小学用地20多亩,后面以加油站用地拿下的土地中,有一块4亩多的用地,是作为加油站用地。

“按照现在南昌华南城的规划,只建设商业性的建筑,显然是有改变土地性质的嫌疑。”上述南昌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