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郑州华南城:仓储用地开建 “商业广场”2000亩耕地疑似定向征用

2012-12-04 01:22: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幕何方(化名)发自郑州    

每经记者 幕何方(化名)发自郑州

“华南城模式”落地郑州,依旧是上百亿的巨额投资,也陷入边开工边拿地,违规使用土地等的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土部门网站招拍挂信息,郑州项目通过招拍挂拿到446亩的仓储用地。而这些仓储用地实施类似商业广场的开发模式。同时,相比周边建设项目,拿地价格亦非常低廉。

《郑州日报》在其报道中称,郑州华南城项目于今年8月份在新郑(郑州管辖的县级市)启动,如此巨大的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4个月。与此同步进行的是新郑市下属村寨的拆迁,以及耕地的征收工作。

“华南城的速度非常快,我们村的2000多亩耕地被征收过去了,村子很快也就要拆迁了。”新郑市龙湖镇村民对记者表示。

开工数月才进行招挂拍

当地媒体所披露的项目信息显示,郑州华南城项目总建筑面积1200万平方米,分为交易市场、商务配套区和生活服务配套区。一期投资150亿元,其中200万平方米将于明年建成投用。

“我们整体(一期)的交房是在明年10月份,开业在明年年底。”华南城办公区洽谈室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华南城简易板房办公区的左侧,双湖大道南侧的位置,正是其1#交易广场的施工现场,步入施工现场,随处可见塔吊林立,工程车往来穿梭,以及散落四方劳作不休的工人。

按照当地官方媒体公布的信息,郑州华南城于2012年8月开工建设。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土资源部下属网站查询到的结果显示,华南城公司通过招拍挂6次拿地,合计亩数为446.6亩。除此之外,华南城郑州公司再无招拍挂记录。

值得玩味的是,根据上述查询结果,华南城新郑市(郑州下辖的县级市)拿的6块土地,上面标注的开工时间分别为2013年5月16日和2012年3月27日;项目竣工时间为2014年5月15日和2015年3月27日;项目的交地时间为2012年11月17日和2012年12月27日。

根据上述招拍挂信息,华南城取得的6处土地中,有3处约定交地时间应为2012年11月17日,而另外3处应该是在2012年12月27日进行交地。事实上,其招拍挂获取土地之前,项目早已开工建设数月之久。

用地性质之惑

新郑市北部,龙湖镇双湖大道南侧,即是华南城郑州所在地。当地知情人士介绍,按照郑州市的规划,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将是向新郑方向靠拢,而龙湖镇则离郑州最近。

“如果不是修路堵车的话,一般情况下十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到龙湖镇,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也在这个镇上落户了。”上述知情人士称。

当地政府亦正在修筑从郑州到龙湖的快速干道,可以预见,从郑州市区到华南城郑州项目所在的龙湖镇,时间亦将会大大缩短,这些或许是华南城决定落户于此的主要原因。然而,新郑市的建设用地指标,要跟上郑州华南城的需求步伐,难度还不是一般的大。

“我们与新郑市土地局的人聊天时,他们说华南城项目下来后,新郑是不要想再给别的项目土地了,主要是我们 (华南城)的体量比较大。”上述华南城办公区洽谈室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国土资源部下属网站的查询结果显示,华南城在新郑市共取得的6处地块中,面积最大的是133亩,最小的约45.7亩;无一例外的是项目名称,6处地块均为华南城仓储;土地使用年限均为50年;成交价格最高为2001万元,最低为690万元。

记者将供地结果信息中的的项目位置,与华南城一期宣传册所陈列的项目位置进行比对后发现,上述招拍挂的6处地块,均在华南城当前的施工范畴内。根据上述郑州华南城办公区洽谈室人士的介绍,目前郑州华南城已经开工建设的是1#交易广场和建材交易区,其中1#交易广场的建筑面积为41万平方米,而建材交易区的建筑面积则为57.2万平方米。

单纯就土地性质而言,郑州华南城涉嫌改变土地用途。按照郑州华南城办公区洽谈室人士的介绍,其在建商业广场获取土地的性质应该是商业类用地,而非仓储类。

另外,按照其规划所述,郑州华南城将会有13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项目,其已经拿到的446亩的仓储用地,显然是远远超越其仓储物流项目土地需求的。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土地法律事务部律师严佣军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仓储用地的土地用途就是仓储,也属于工业用途,企业不能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如果要作商业开发,建成商铺使用的话,企业首先需要去规划部门办理规划变更手续,然后拿着变更后的规划单去国土部门重新签订国土出让合同。“因为仓储用地和商业用地的土地出让金不同,变更用途后,还要对地块重新评估,补交一些土地出让金。”

村民称有2000余亩耕地被征

华南城通过招拍挂6次拿地的合计亩数为446.6亩。除此之外,华南城郑州公司再无招拍挂记录。但记者调查发现,当地或有2000余亩耕地已被华南城 “锁定”,且其中有些已经开始建设。

龙湖镇双湖大道,向南望去,华南城的工地上,塔吊多得让人一时半会很难数清。

工地的另一侧,是一处尚未拆迁的村子,村子与工地相接处的空地上,几个村中的老人围坐一圈,议论着被征用的耕地和快速施工中的华南城。

村子名叫东张寨村,归属于龙湖镇管辖,是华南城项目涉及的拆迁范围中最主要的一个村。

或许是由于即将拆迁的缘故,村宅的门口散落着不少生活垃圾,已经没有住户去拾掇。不时有箱式货车进入村道,拉着一车家居用品驶离出村。

“这个村子现在要拆迁了,这不是要建华南城嘛!东张寨村是(华南城项目拆迁)最主要的村子。”东张寨村村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其介绍,华南城项目的征地工作是今年才开始的,拆迁速度很快,华南城动工建设也非常快。“我们村已经征了2000来亩耕地,华南城现在的工地有部分就是我们村的。”

上述村民介绍,征收耕地的赔偿款已基本到位,房屋的赔偿现在还没有公布。“我们村子的2000来亩耕地都征收了,赔偿标准是3.1万元/亩,钱有的已经打到账户上了。”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