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夏普或向鸿海出售三家海外电视工厂

2012-12-04 01:22: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昨日 (12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夏普已同中国台湾地区制造业巨头鸿海达成协议,以550亿日元(约合6.7亿美元)向鸿海出售三家海外电视工厂。据悉,这三家电视组装厂分别在墨西哥、马来西亚和中国南京,出售程序最早于本月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即致电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夏普中国方面表示,由于日本总部目前对此事不予置评,夏普中国方面也不会有任何相应的回应。

有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三家海外电视工厂若以550亿日元出售给鸿海,价格是非常高的,组装工厂并没有这么高的价值,双方应该仍在协商当中,不可能以这么高的价格出售。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分析称,夏普出售海外电视工厂的原因是:第一,夏普的业绩水平持续在低谷徘徊,公司需要通过缩小业务范围,以节省运营和生产成本;第二,夏普出售海外电视工厂后,将有更多的资金解决沉重财务负担,并提高液晶面板十代线产能的利用率。夏普的这种做法是“弃车保帅”之举,将给夏普带来转机。

“对夏普而言,出售这样的资产是出于其自身的规划,主要是要开源节流,摆脱亏损,因而低成本的制造业必然是要出售的。”群智咨询研究总监李亚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赵慧智认为,鸿海业务以代工为主,收购夏普工厂后将实现自主生产,另外夏普工厂所处的地区劳动力价格低廉,将为鸿海节省较多生产成本。综合看来,夏普的工厂发展潜力较大,值得鸿海购买。

“对于鸿海而言,其本来就需要扩充代工优势,接手这样的工厂也是在情理之中。”李亚琴称,即使不收购夏普的工厂,鸿海也想扩大液晶电视的组装产能,因为鸿海长期以来在IT和PC方面代工产能很庞大,只是在电视方面比较小。

李亚琴表示,苹果如果开发出电视,其在初期很大可能会委托鸿海进行代工。由于其产品定位,价格和选择的渠道尚不知晓,是否会对中国彩电厂商形成威胁,目前暂难断定。

业内人士称,按照“果粉”对于iPhone的热衷程度来看,一旦苹果电视问世,价钱不会成为问题,而这样会对中国的彩电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

李亚琴称,苹果之所以迟迟还未推出智能电视,应该是还在做一些资源的布局,特别是内容和软件方面。作为智能电视,硬件方面对苹果应该不难,苹果可能想自己打造智能电视的全产业链,如同iPhone一样,从内容到硬件都由自己掌控。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