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第三批医药分开试点启动 高于400元违规处方将受罚

每经网 2012-12-01 21:08:22

12月1日开始,北京同仁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天坛医院3家大型专科医院同时启动医药分开试点,取消15%药品加成,增设医事服务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网12月1日讯(实习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随着友谊、朝阳两家三甲综合医院改革的推进,12月1日开始,北京同仁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天坛医院3家大型专科医院同时启动医药分开试点,取消15%药品加成,增设医事服务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获悉,试点之后,院方将对每天金额大于400元、所有抗菌药物处方及全院用药金额排名前10位的医师处方进行点评,对由专家组进行进行专项点评,对不合格处方进行处罚。每月则对销售金额、销售数量排序前20位的药品进行动态监控及超长预警。

积水潭医院副院长蒋协远表示,试点阶段,每日将随机选取1/3的处方单进行抽查。如果违规,第一次按该处方金额的数目乘以2对医师进行扣罚,第二次在扣罚处方金额两倍的基础上,再扣罚医师半个月奖金,第三次在扣罚处方金额两倍的基础上,再扣罚医师整月奖金,如果当事医师第四次出现高于400元的违规处方,不仅扣罚,还将收回该医师一年的处方权。

他还表示,除了对违规处方进行管控,试点后不允许医师再大剂量跨科开药,例如西医只能开2种以内的中成药,急诊只能开3天药量,慢性病只能开一个月药量。

闻悉试点后医院将对金额大于400元的不合格处方进行处罚时,一名年过花甲的老病号担心自己隔三差五就得来趟医院。“400元?这哪够,这还不够我三四天(药量)的呢。”

对此,蒋协远表示,“大处方”的判定须经过严格的专家组评审过程,不会单纯以价格作为评判标准,仍是以客观病情为主要判断依据,如果病人确实需要,医师开出远高于400元的药也是符合规范的。

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如果这3家试点也如友谊、朝阳一般顺利的话,明年会在全北京的市属医院铺开改革试点,甚至包括部分央属医院。

“试点就是要试错,通过实验看政策有没有什么问题,为全市推广改革制定方案做准备。”韩晓芳表示,京市属医院占全京医院的1/3,如果这部分医院纳入改革当中,影响会很大,而且部分央属医院也开始为试点医药分开做准备,展开医务人员培训、成立医改数据监测小组等。

责编 杨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