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速连续10年超过8%不是难事

2012-12-01 01:17:45

中国经济在未来实现第二次高增长是可期的,只要政策恰当,连续10年超过8%的GDP增速并不是难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离2012年结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市场对全年的经济增长指标大约已经心中有数,预计在8%上下。而对于2013年,各种预测已经开始发布。最典型的就是人民大学刚刚发布的预测,GDP增速可以达到9.2%。当然,还有更多的悲观预测,最多的是7%,最差的是5%(来自美国朗伯德街研究公司董事长杜马斯)。

有消息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于12月初召开,很可能将2013年的GDP增速指标定为7.5%。主动调低经济增长预期,应该说考虑了国内外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尤其是负面因素。

2013年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仍然严峻,美国的财政悬崖虽然多半属于炒作,但削减财政赤字所连带的加税却是必然之举,这会导致美国失去进一步刺激经济的财政手段。同时,欧债危机没完没了,日本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也可能出现调整。总之,外部需求放缓,可能使中国经济失去贸易高增长的支撑。内部形势也不容乐观,经济转型和高科技都是“慢活”,是依靠主观愿望所不能及的。

因此,很多人认为2013年GDP增速只能保持在7%左右。实际上在笔者看来,8%的增速都是低增长。中国经济前十年的实际增速平均超过10%。按照美国人的计算,中国自1992年到2012年的20年中,名义GDP已经增长了15倍,这一点从银行业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中可以得到证实。8%的GDP增速说明经济急剧减速。而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经济速度与产能扩张是匹配的,经济减速太快,必然导致过去高增长年代刺激的产能成为过剩,导致经济结构的失调。

因此,必须保持较快的增速,在经济较快发展中调结构,寻找创新机会。经济增速应该适当地缓慢调低,“十二五”期间以8%为宜,“十三五”期间可以调低至7.5%。而201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不宜太低,应该保持在8.2%~8.3%为宜,力争达到8.5%。

能不能实现这一目标?笔者在今年11月份考察了中西部地区,发现中国经济内生的增长潜力远远没有枯竭,仅仅凭借已经铺就的“老底子”,经济增速就可以超过8.5%。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不仅源于所谓的人口红利,还源于地域广大。欠发达地区后来居上,潜力不可小视。

笔者选择了刚刚通车的包茂高速,这是第二条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途经陕西、重庆、贵州等所谓的欠发达地区。据称,在该高速公路通车之前,虽然有火车,但覆盖率很低,班次很少,GDP增长乏力。原因很简单:出行不便。经济的主要支柱是低效率的农业。没有高速公路,就没有基础建设,更谈不上工业化、城镇化,即使有优质的农产品,也无法输送出去。此外,这里的资源一直得不到开发和利用,比如页岩气和天然气,虽然储量丰富,却没有工业与之对接消化。但高速公路极大地带动了基础建设,加快了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如包茂高速,虽然刚刚通车,但沿途很多地区的经济都被盘活,工厂新建很多,中小城镇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这些不仅是现实的GDP,也是未来的GDP。而据笔者了解,在西南地区正在修建的、类似的高速公路还有几条,它们将相继在2013年通车。这些高速公路的修建,不仅将极大地推动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也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的动力源。

当然,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潜力不仅要靠基础建设,还必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而后者的潜力更是不可限量。因此,中国经济在未来实现第二次高增长是可期的,只要政策恰当,连续10年超过8%的GDP增速并不是难事。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