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酒鬼酒打开跌停基金在搞“利益输送”?

2012-11-30 01:12: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4个交易日后,酒鬼酒(000799,收盘价29.09元)终于打开跌停板,这也给了各路资金充分换手的机会。

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继游资在前日(11月28日)抄底被套后,昨日(11月29日)酒鬼酒遭机构席位大举卖出,仅三家机构席位就卖出2.72亿元,占总成交额的15%。

值得注意的是,在28日明显存在出货机会的情况下,这些机构却没有卖出,而是等到29日再卖出,这引发了市场对于基金胡乱操作,甚至是利益输送的质疑。

巨额换手 主力基金卖出

昨日,酒鬼酒以约5.5%的跌幅低开,结束了连续4天的跌停。不过,由于抛压依旧很重,酒鬼酒最终以29.09元收盘,跌幅6.82%。

由于打开了跌停板,酒鬼酒昨日的换手率创出了历史新高(27%),成交额也高达17.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昨日的下跌中,酒鬼酒遭到机构疯狂出货。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酒鬼酒昨日前五大买入席位中仅有两家机构席位,买入金额仅3050.6万元。相反,卖出前五大席位中有三家机构,合计卖出高达2.7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卖出第一名的机构席位卖出金额为12568.1万元,若以昨日交易均价29.5元/股计算,该机构席位的卖出量高达426万股。据三季报显示,有三家基金持股数高于426万股,分别是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基金。另外,广发聚瑞三季度末持股数为422万股,也可能是昨日大举出货的机构之一。

出逃不及时引市场质疑

昨日,基金的卖出再次引发了市场的强烈质疑:为什么基金不在28日出逃,而是要多承担约5%的跌幅后才出货呢?

盘面显示,酒鬼酒在28日存在明显的出逃机会。在跌停开盘后,酒鬼酒曾在5分钟内打开跌停,成交额高达4.6亿元。28日整天,酒鬼酒成交额高达13.8亿元,如果愿意,基金完全可以大举卖出。但28日龙虎榜显示,仅卖5席位有机构卖出,金额也只有5182万元。

“这和酒鬼酒复牌首日交易如出一辙。”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在酒鬼酒复牌首日,国泰君安交易单元的神奇出货,以及一家机构席位的诡异接盘,就被业内质疑可能存在利益输送。28日,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再以1.16亿元的卖出额排名卖出榜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申银万国上海海宁路营业部、国金证券上海中山南路营业部、金元证券武汉洪山路营业部,卖出金额在6000万元~8000万元之间。

“基金是机构,肯定不能像散户那样乱操作。总不能28日还看好酒鬼酒所以不卖,29日突然受不了就卖了吧?”该私募人士质疑道:如果基金不看好酒鬼酒,为什么在28日不卖,而要在29日多亏5个多点的情况下卖出?“不排除基金给了其他资金出货的机会。”

有意思的是,机构在28日的“犹豫”害惨了游资。由于28日复牌后酒鬼酒打开跌停,不少实力游资冲了进去,豪赌反弹。然而,酒鬼酒的股价不但在28日继续跌停,昨日更是在3%~9.4%的跌幅中震荡,游资悲惨被套。

盘后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著名游资席位中信建投武汉中北路证券营业部和中信建投武汉建设八路证券营业部曾在28日净买入约9000万元,其中前者的买入金额是5912.8万元。29日,该营业部卖出5742.9万元,买入2873.5万元。由此看来,该席位可能将28日买入的股票割肉了,并利用套现资金重新建仓。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