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众品食业签订私有化协议 再掀食品企业海外退市潮

每经网 2012-11-28 00:44:03

每经记者 王霞  赵陈婷 发自上海

中国概念股私有化退市的名单中很可能即将出现一个新的企业。

作为中国食品行业首家纳斯达克主板上市的公司,从事农产品加工、食品制造业和低温物流服务业的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品食业”)私有化一事有了突破性进展。

日前,众品食业(HOGS.NASDAQ)宣布已经和该公司董事长兼CEO朱献福控股的Golden Bridge Holdings Limited达成私有化并购协议。公司预计该项收购交易将于2013年一季度完成,之后公司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事实上,由于国外资本市场环境逐步恶劣,私有化、从境外资本市场退出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境外中资概念股上市公司的选择,其中食品行业企业占到相当的比例。有业内人士称,食品企业的海外资本市场退市潮已经开启,公司海外退市后,可能或回归国内A股或者是港股市场。

启动私有化进程

据了解,从美股市场私有化需要经历一些规定的流程,首先是要约方(通常是公司高管或外部战略投资者)向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然后董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评估要约价格并履行相关手续;若董事会认同该收购价格随后就会批准私有化要约方案;最后还需要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进行投票(投票通过的具体要求根据公司注册地有所不同),通过后就可以顺利完成私有化了。

今年3月27日,众品食业宣布收到董事长朱献福提出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朱献福有意以13.50美元现金/股的价格回购所有非其本人持有的在外流通普通股,当日早盘一度大涨28.56%,飙升至11.84美元。

不过,随后的4月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的文件显示,在众品食业3月27日宣布的私有化交易中有6名中国人被指控内幕交易,而众品食业的股价也因私有化内幕交易被调查一度跌破9美元。

之后,众品食业在的5月10日宣布董事会特别委员会任命巴克莱资本担任公司独立财务顾问,Akin Gump Strauss Hauer & Feld LLP事务所仍担任特别委员会法律顾问。

据了解,朱献福等公司管理层大概持有大约26%的公司股票,私有化的资金将由中国财富成长基金(China Wealth Growth Fund I L.P)提供8500万美元的私募股权融资,另外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提供3.2亿美元的贷款。

目前,众品食业公司董事会独立委员会已经批准此次合并协议,并建议公司全体股东对该并购进行投票。

据i美股的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4月至2012年11月20日,美股市场共有45家中国公司提出过或者完成私有化;其中已经顺利完成私有化的公司有17家,正在私有化过程中的公司有21家,另外也有7家宣布终止私有化的。

作为今年提出私有化的中概股大军中的一员,向健军认为众品食业提出私有化的原因主要是海外资本市场环境的恶化。

“2011年以来,受其他企业假账影响,中概股在美国的资本市场备受冲击,众品食业受其影响,股价大跌、市盈率也差强人意。”向健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记者了解到,公司近期并不理想的业绩也加快了企业私有化的进程。根据公司最近披露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净利润相较去年三季度的1830万美元大幅下降40%,达为1100万美元。记者了解到,这已是该企业连续三个季度的净利润下滑。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前两季度,该公司的利润率分别下滑27.8%和43%。

公司方面解释为,受到上升的劳动力成本和公用事业费用,以及猪肉市场激烈竞争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指出,众品食业更多的以区域市场为主,遭遇双汇、雨润等全国性品牌的市场扩张,企业的品牌推广和市场投入不断加大,造成了运营费用的增长。

据了解,目前经营冷鲜肉与肉制品业务的企业主要有双汇、雨润、金锣、众品和中粮等品牌,其中冷鲜肉的市场份额中雨润约占15%,双汇约占10%,众品冷鲜肉的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安阳和中国北方地区,中粮由于收购万威客,其在广州和深圳的市场份额均在30%以上,旗下“家佳康”在武汉的市场份额达35%。 

在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众品公司总部距离不到100公里,在业内看来,两家企业无论在产品上还是市场上都有很多重合。

根据双汇发展日前公布的三季度报显示,该季度公司净利润为9.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19%。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员向健军认为,众品食业近来业务发生转移,企业下调了冷冻产品的比例,大力扩张毛利率高的冷鲜肉和肉制品业务,但是因为其在冷鲜肉和肉制品业务知名度不如双汇、雨润,其销量并不如人意。 

而对于双汇第三季度业绩亮眼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双汇的产品结构调整后,依靠自身品牌、渠道、技术、资金、规模等优势,大力投入发展屠宰业务,并切企业的鲜销率达90%左右,其盈利水平明显提高。

“此外,双汇对部队、火车站、服务区等特殊渠道的开发,使肉制品销售量有大幅提高。”该人士补充道。

而对于众品食业私有化的原因,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受到三方面压力。一方面,受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影响,美国资本市场并不活跃,众品食业股票的流动性较差;其次,部分中国企业存在财务造假等问题,引发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信任危机,中国企业的融资能力受到限制,同时还需承担较高的维护成本。“美国本土做空机构对中概股的猎杀更加恶化了海外资本环境,众品食业选择私有化作为应对之策。”

食品企业频频海外退市

记者了解到,由于海外市场环境的恶化,众品食业的退市已经不是个案,最近一段时间,不少中资概念股从海外市场退市,其中食品相关企业占到相当的比例。去年已有旺旺、蜡笔小新从新加坡退市,今年下半年,已有山东绿润食品等三家海外上市企业宣布退市。

今年10月初,在纽交所上市的飞鹤乳业收到不具约束力的初步收购要约,此后宣布打算成立特别委员会来考虑私有化建议;当月15号,在纽交所上市的山东绿润集团公告称,绿润集团宣布董事会收到董事会主席兼CEO陈思的私有化要约;而在此之后,速冻食品巨头思念食品也被证实将在新加坡退市,称其公司大股东已发出了收购要约,按照新加坡交易所规则,思念食品将在大约100天内完成私有化退市程序。

对于中国食品企业频频从海外退市,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海外资本市场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企业寻求利益最大化的一种自保行为。 

思念食品创始人李伟此前也向媒体表示,“市场交投清淡、流动性差、再融资困难,这种情况下维持上市公司成本高昂,没有意义。同时由于交易量低迷,不少投资者退出困难,大股东收购给大家一个不错的套现退出的机会。”

梁铭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食品企业海外退市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当前海外资本市场环境恶化,企业选择私有化退市能够避免企业的经营成果落入海外机构之手;同时,中国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面临估值低、融资难等困境,同时仍需支付高昂的维护费用,企业海外退市能够减少公司损失。“但是,中国企业海外退市失去了重要的融资渠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将面临资金方面的压力。”

然而,马文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离开海外资本市场并不意味着企业从此不再上市,反而退市可能是为了重新获得融资渠道、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重新在A股或者港股上市的可能性很大。“国内上市相对来,虽然费用低,但是比较严格,国外相对来说宽松些。企业既然能够承受比较高昂的海外上市费用,就可能会选择重新上市。”

未来或选择港股上市

此前众品食业CFO王枫也曾表示,根据国内的控股公司——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条件,众品食业完全符合A股上市的条件。因此,有不少人士认为,众品可能会重新选择A股上市。

“众品食业选择港股上市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若企业选择A股上市,需要改造公司股本结构,改变公司性质为境内公司,并且需要3年的等待期,因为A股需要对企业过去三年的经营状况进行考核,众品企业经历私有化之后资金压力较为严峻,对融资渠道的迫切度较高,因此选择港股上市的可能性更大。”梁铭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尝试联系众品食品,欲想了解更多关于私有化以及之后计划的问题,但多次拨打公司公共关系部门,一直无人接听。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