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考大热 政府一年需要多支付多少薪酬?

2012-11-28 00:41:02

争论的焦点不在于大学生应不应该当公务员,而是大学生成为公务员之后,中国的行政效率是高是低,如何以透明公开的政策防止公务员把福利政策当成自己的后花园?

11月25日,国考开考。国家公务员局数据显示,本届国考约有111.7万人参加,比去年增加15%,录用竞争比为53:1,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计划录用人数近2.1万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

中国公务员人数增加较快。据中国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今年3月给出的数据,根据2010年的统计,我国公务员为689.4万人(未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群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近两三年公务员年均每年增加15万人。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透露,2011年底,全国公务员人数达702.1万人。也就是说,在一年时间内,中国公务员增加了12.7万人。

公务员的工资薪酬总共有多少?根据2006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 《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基本工资由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两项构成。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等,享受住房、医疗等补贴补助,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各地还有“地区附加津贴”,根据1993年公务员薪资制度改革方案,各地可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财力状况制定自身的“津补贴”。不同地区根据财力不同,公务员薪资相差达数倍之多。研究中国公务员薪酬问题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系副教授孙琳统计,各地擅自发放的津补贴名目达到300多项。

近年来,各地推行公务员“阳光工资”,将公务员除基本工资以外的收入(如津补贴)都纳入到工资范畴内统一分类、核算,其津贴范围是:平均值不能低于2.1万元/年,不能高于4万元/年,即每月的津补贴应在1750元~3333元。这意味着全国同一级别的公务员,其月工资平均值差距不能超过2000元。但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公务员薪酬相差甚远。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数据显示,在2008年城镇平均工资中,33869元的机关年均工资既高于事业单位的29758元,也高于企业的28359元。以较保守的公务员每月薪酬总计3000元计,一年中增加的12.7万人薪酬总计3.81亿元。

公务员的福利并不体现在薪酬上,而是体现在养老与医疗、住房等长远的福利上。中国绝大多数公务员群体,目前基于制度保障的养老金替代率,不低于80%。2006年人事部、财政部《关于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计发离退休费等问题的实施办法》中规定,工作满20年以上的公务员,退休后收入至少按照退休前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的80%计发,而2008年中国普通职工的养老金替代率,仅为44%,两者相差达36个百分点,超越加拿大、德国、英国。与国外有着本质区别的是,中国公务员个人不用缴费,全部由财政负担,在调整机制方面,退休待遇调整与在职人员工资同步。

医疗方面同样待遇特殊。虽然山东、北京等地从今年开始将市级和区县公费医疗人员全部并入职工医疗保险,按照比例缴纳医保,但仍可享受补充养老保险。不仅如此,大型央企、公务员福利房有回潮趋势。

如果一年增加公务员10万人,政府所需要支付的长期支出将远远超过数亿元,如果加上公务员的生老病死,这一数字将是几十亿元。

为了解决每年600万左右大学生的就业难,为了提高公务员素质,中国大学毕业生中很大一部分精英人士进入公务员队伍。最乐观的估计是,假以时日,或许在10年之后,中国公务员素质将有极大提升。

争论的焦点不在于大学生应不应该当公务员,而是大学生成为公务员之后,中国的行政效率是高是低,如何以透明公开的政策防止公务员把福利政策当成自己的后花园?当越来越多的人冲着高福利进入公务员系统,说明目前的公务员薪酬福利体制需要根本改革;当越来越多的人冲着低风险进入公务员系统,说明社会没有对创业者的高风险给予高溢价,这样的环境是创业者的天敌。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