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美国解决“财政悬崖”或只能向富人增税

每经智库 2012-11-26 10:10:03

美国也将向富人增税,继而大幅削减开支。因此借债消费,货币宽松的游戏玩到了尽头,全球陷入通缩将是大趋势。

每经编辑 赵庆

 

因美国大选所搁置的“财政悬崖”问题,在奥巴马成功连任后变得异常迫切,已经进入倒计时。目前民主共和两党就“财政悬崖”的争论,将持续到12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两党在年底之前没有达成协议,美国政府将跳下“财政悬崖”,这一“跳崖”将产生两个影响:

其一,是结束所有之前(从小布什开始)的各种税务优惠,等于大幅加税4千亿美元(几乎每个交税的美国人都将加税);二是强行削减赤字2070亿美元,共计6070亿美元,占美国GDP约4%,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增长将减少4个百分点。这无疑对好不容易稍有起色的美国经济浇上一桶冷水。换句话来说,好似雪上加霜,美国经济将立刻再次步入衰退!

为避免出现这个状况,奥巴马邀请了国会、商界和劳工领袖进行会谈。由于奥巴马已经不用为连任而所有顾忌,将开始采取强硬路线。最可怕的预测是,假设奥巴马和国会议员的谈判彻底失败,双方未能在明年1月1日之前达成协议而跳下财政悬崖。

但我认为这个可能性非常小,几乎为零!从近几年对美国的情况观察分析不难看出,即便玩火到了最后一秒,美国政府进入停摆的状态也绝不会发生。

与此同时,美国债台高筑,政府的预算赤字已连续四年录得超过1万亿美元,债务到今年底就将超过GDP。美国政府短期就需要减少1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长期来说更需要不断减赤。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为了减少预算赤字,有必要对最富有的美国人(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提高个人所得税税率,因为总统奥巴马“不准备延长高收入阶层的减税政策”了,最关键要提高Capital Gain(资本收益)税率,因为这是很多富人最大的收入来源。只有增加富人的税收,才能消除财政悬崖风险的可靠的资金来源,也才能真正为广大的中产阶级减税。

而如果不妥善解决这个问题,抑或再提高美国联邦债务的上限的话,那美国国债不可避免的要被降级,美国的借贷成本就要上升,负债的雪球就会越滚越大,将更难以自拔。

那么美国经济究竟该怎么办?其实说简单也很简单,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开源节流同时进行,虽然节流(减支)在短期内会使失业率升高,但长痛不如短痛,要彻底解决问题,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伤的勇气!

不过,对于美国政府来说,这一步很难迈出去。现在再让美国政府大幅“节流”基本不太可能,将造成失业率的陡增,这是不符合奥巴马理念的;而继续借债(也就是开动印钞机)也似乎到了难以为继的尽头了。所以,最后似乎只剩下开源--向富人征税--这一招了,两党所要讨论的只是如何向富人增税以及增幅多大的问题。

因为在金融危机这4、5年里,美国总共“蒸发”了12、3万亿美元的财富,单单房市就蒸发掉6、7万亿美元,而全美2%到3%的富人的财富,在这几年却增加了2、3万亿美元。显然除了蒸发的财富(也就是原先泡沫的破灭)外,实际上是中产阶级的财富转移进了富人的腰包……而要是掉入“财政悬崖”,让穷人、中产阶级和富人都一起增加税收,是不合理的,而向富人征税则是合情合理。

不过,解决“财政悬崖”的时间拖得越长,市场的投资人和高级管理人就越焦虑。美国大选后股市下跌,并仍然持续着低迷的状态,就是投资人在观望风声,而交易员担心政治僵局会占上风,一如华盛顿过去两年那样。企业经理在等待明确的信号,目前尚不敢放开手脚大干,他们更担心不知未来几年将支付多少税款。

顺便提一下,上星期,希腊通过了缩减预算案,给其他欧“猪”国做出了榜样;美国也将向富人增税,继而大幅削减开支,因此借债消费,货币宽松的游戏玩到了尽头,全球陷入通缩将是大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