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国不会跳下财政悬崖 欧债继续“老牛拉破车”

2012-11-24 01:16:09

近期,全球股市大都处于调整期,美元对非美货币尤其是日元却在一点点走强;相反,虽然欧债危机像老牛拉破车,越来越没有尽头的迹象,但欧元汇价却如“牛皮糖”,上上下下,没有方向。

随着年底临近,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对全球市场的心理影响越来越大。近期,全球股市大都处于调整期,美元对非美货币尤其是日元却在一点点走强;相反,虽然欧债危机像老牛拉破车,越来越没有尽头的迹象,但欧元汇价却如“牛皮糖”,上上下下,没有方向。

绝大多数企业家、经济学家,甚至政治家,都不看好明年的全球经济。未来的市场如何演绎?投资者头上到底悬着一把“刀”,还是危中有机?现在敢不敢买入股票,是否需要采取避险措施?避险措施是买入美元,还是买入黄金或者日元?

现在绝大多数人都在炒作美国将跳下财政悬崖,还担心欧债危机将进一步向德、法两大国蔓延。但笔者以为,与欧债危机必将深化的性质完全不同,截至目前,美国的财政难题还是可以解决的。财政悬崖本身也会“坏事变好事”,因为它可能会自动地令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悬崖勒马——当然,也可能使美国经济遭遇重大的不确定性。

相反的是,2013年的欧元区经济很难好转,预计GDP增长1%都成问题。当前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希腊救援问题上,其实难点根本不是希腊,而是希腊会成为“样板”。希腊所需的区区360亿欧元,对欧盟来说不算什么,但希腊救援会涉及债务减记、降低(救援)贷款利率,这些都是重大的道德风险。如果希腊救援出现“比照”效应,未来需要的资金量,可能超过3600亿欧元。更让人担心的是,穆迪再度火上浇油,11月19日调降了法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显示欧债危机的下一个主角很可能是法国。最新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12年第三季度的GDP初值季率环比上升了0.1个百分点,其中欧元区两个最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在第三季度仅仅勉强增长了0.2%,增速大幅度降低。经济学家预计,这两个国家很可能会在2013年的某个时点也陷入衰退。

因此,笔者预计,美国的财政悬崖最终是可以克服的,但欧债危机还是老牛拉破车,越走越难,终于有一天会拉不动。由此分析,美国股市明年会有较大幅度上涨,而欧洲许多国家的股市,尤其是法国和德国,2013年股市很难上涨。

从外汇市场考虑,美国财政悬崖在PK欧债危机时,很难立即分出胜负,这将导致美元兑欧元汇率继续呈现“牛皮糖”走势,即欧元很难突破12500,欧元上涨的极限也不会超过13000区域,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也将维持震荡市。但有一个迹象必须引起大家注意:外汇市场的热点很可能会转向息差交易货币板块,未来的一年,日元存在较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

日元成为虚拟金融市场的主角,其他金融投资品都会成为配角,包括原油、黄金。而按照以往经验,当日元下跌时,股市往往走好。综合各国基本面考虑,中国股市可能不再拖后腿,甚至会成为亮点。2013年,全球经济将更加关注中国,不仅因为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最大引擎之一,更因为中国还将是最大的贸易出超国。无论是美国还是欧元区,想解决欧债危机或者减轻财政悬崖影响,都需要中国做出努力。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