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康师傅三季度利润增两成 与老对手统一竞争加剧

每经网 2012-11-23 14:43:29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第三季度最新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康师傅营业额为29.456亿美元,同比上升33.62%;净利润为1.5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35%。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师傅;00322,HK)近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第三季度最新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康师傅营业额为29.456亿美元,同比上升33.62%;净利润为1.5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35%。

但记者发现,康师傅在饮料方面虽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其具体品类出现分化,果汁类产品销售增长远高于即饮茶。有分析称,康师傅在果汁方面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与百事的结盟。

还有业内人士称,近几年统一企业中国(以下简称统一;00220,HK)的快速增长也给康师傅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由于二者在主营业务、产品品类等差别很小,因此二者呈现全线竞争、市场占有率此消彼长的态势。

康师傅方面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的市场竞争态势,依旧比较乐观,“其实就目前来看,也不完全像市场上所说的产品单一打价格战,现在每家产品品类都在创新,找各自的优势,相信市场会慢慢向各自擅长的方向发展。”

得益于康百联盟

从第三季度各项分业务看,方便面事业营业额同比上升7.2%,毛利率同比上升31.02%;饮料事业营业额同比上升57.03%,毛利率同比上升31.38%。公司方面表示,毛利率上升主要与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有关。

记者从海通国际的一份研报中发现,康师傅第三季即饮茶销售按年下降13.7%,在饮料销售中的占比由56%下降至31%,远逊于即饮茶行业的平均增长率;与此同时,其果汁产品第三季销售额同比增长115%,延续上半年强劲增长势头。

“即饮茶业务表现不好是因为即饮茶业务竞争激烈,其他厂商开展促销活动导致康师傅即饮茶业务业绩下滑。果汁业务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百事的瓶装果汁产品。”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向记者表示。

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口味的改变,总体来讲茶饮料发展的不是太好,比如可口可乐、娃哈哈的茶饮料都没有做起来。“因此康师傅茶饮料要有比较大的销售增长基本不可能,并且受到了凉茶、功能性饮料等方面的冲击。”

记者了解到,去年康师傅与百事结成联盟,康师傅成为百事在华的特许经营装瓶商,负责生产、销售百事在中国的碳酸饮料及相关非碳酸产品。同时,双方合作达成后,康师傅饮品将通过百事的授权,将其果汁产品在纯果乐品牌之下进行联合品牌经营。并在前不久启动了位于郑州的新饮料工厂,以期抢占中西部市场。

对此,康师傅方面表示,在康百结盟之后,公司做了不少工作来回馈消费者,比如将碳酸饮料容量增加,但价格不变,同时在即饮茶方面推出龙井茶、果汁饮料方面推出冰糖雪梨、蜂蜜柚子茶等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产品。

“可能现在大家看到了即饮茶方面下降果汁销售增多的现象,但消费者或者是受到我们新产品的吸引,并没有离开康师傅。”上述负责人表示。

“这两家企业结合是一种协同效应,能够提高效率,达到规模成本的降低。在饮料行业总体比较低迷的情况下,这是提高利润的一种比较好的方式。”高剑锋表示。

与老对手统一竞争加剧

另有分析称,未来康师傅还面临着其原材料面粉、棕榈油、白糖等成本上涨的风险。而实际上,不仅如此,目前康师傅正受到来自其竞争对手统一的压力。简爱华告诉记者,目前康师傅部分业务发展落后于统一,其中就表现在即饮茶方面,康师傅业务同比下降,而统一则以高于行业平均速度增长。

“在速食产品方面,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额同比增长7.2%,相比上半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而统一则继续延续上半年增长态势,年度预计增长20-30%。”简爱华说。

就在前不久,康师傅还受到了“日资门”的影响。有媒体曾经援引一位康师傅内部人士话语称,“康师傅7000多个销售点受到影响。”

而康师傅称,抵制康师傅幕后始作俑者就是其竞争对手统一,同时上述人士表示,统一企业诋毁康师傅的手段近9种。但记者了解到,两家公司针锋相对不止一次,早在今年上半年,就有消息称,统一指责康师傅通过渠道买断策略来排挤统一。虽然康师傅对此事予以否认,但有调研报告称康师傅正在通过买断货架方式进行业务拓展。

“上次的血统之争可能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一般都比较小,并且很快会过去。”高剑锋表示,近年来两家争斗不断,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主要是两家目前属于全线竞争,在产品品类方面差别很小。

简爱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康师傅和统一的竞争日趋激烈,主要是因为双方的经营业务一致,并且主营业务的市场渐趋饱和,双方的竞争集中在品牌营销、产品的开发和渠道的拓展三个方面。“目前统一的发展势头也不错,并且逐渐会威胁到康师傅,未来康师傅应加码新产品的开发。”

“市场上的风风雨雨都是短期的,影响会很小。而实际上,我们更希望长期通过服务消费者得到消费者的信赖。比如在物价上行的情况下,不断增加产品的丰富度。”康师负责人表示。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