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个税不改革 “月入万元再起征”也掐不到尖儿

2012-11-21 01:16:10

有专家就认为,“进一步上调个税起征点,只是令少数高收入者获益,低收入者受益不大。”

刘英团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比上年增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2011年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6054.09亿元,同比增长25.2%。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7%,已成为国内税收中的“利税大户”了。有媒体报道,个人所得税在部分地区甚至已跃居地方税收的第二位,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就个税起征点提高的问题,网友纷纷表明态度,其中97%的网友认为目前的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60%左右的网友认为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到5000元以上比较合适。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和清华大学教授魏杰也明确表示,个税起征点应该上调至5000元。但是,反对的声音也不少。有专家就认为,“进一步上调个税起征点,只是令少数高收入者获益,低收入者受益不大。”

个税起征点始终是个“热炒”的话题,个税的每一次调整无不挑动着工薪阶层的神经。统计显示,65%的个税来自占个税缴纳群体80%的中低收入者,而占个税缴纳群体20%的高收入者,占有银行存款总量80%的比例,其缴纳的个税比例却不到税收收入总量的10%。如果把这些因素联系起来分析,不难得出结论,正是广大的中低收入者在支撑个人所得税收,他们正成为巨大的税负基数的贡献者。

就目前而言,国家每次调整个税起征点只让广大工薪阶层纳税人少交了一些,并没有改变工薪阶层作为个税主力军的畸形事实。而且,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对普通收入者来说太低,但对高收入者还不能有效地征收。换句话说,现行的个税制度并没有体现出明显的个税调节收入差距的杠杆作用,也没体现出“比例平等”或者“按比例贡献”的原则,而在事实上造成低收入者税负高、而高收入者税负低的局面。

据统计,2012年1~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7410.08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5.9%。总体来看,无论总税收还是主要分项税收收入,今年前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均有明显回落,但个税却同比增长,这意味着很有必要对个税进行深层次改革。

事实上,从表面上看,个税起征点提高后,工薪阶层纳税人数是减少了,但是减少的是工薪阶层纳税人中的低收入人群,工薪阶层的中高收入者不仅依然是缴纳个税的主力军,而且由于税率并没有调整,他们的总体税负并没有减轻。而真正意义的高收入者并没有成为缴纳个税的核心力量。

此外,无论个税起征点定为多少,都只是针对个人,没有计算家庭人口,没有考虑赡养系数。比如个人月收入同样是5000元,两个人都就业的家庭和两个人就业的五人家庭,人均的税收负担差异就很大。因此,仅仅提高个税起征点有“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之嫌。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