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如何应对A股市场的“破窗效应”

中国证券报 2012-11-20 10:30:57

所谓“破窗效应”,是关于环境对人们心理造成暗示性或诱导性影响的一种认识。

刘佳章

所谓“破窗效应”,是关于环境对人们心理造成暗示性或诱导性影响的一种认识。它是指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

回顾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发展轨迹,前三季度由于宏观经济层面迟迟未见好转迹象,企业盈利下降趋势明显,股指的上涨只能建立在政策预期之上,投资者普遍对政策预期持过度迷信态度,但随着刺激政策的迟迟未能兑现,特别是证监会出台一系列针对资本市场的改革措施之后,股市不涨反跌,比如5月份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政策、近期扩大RQFII额度等,股指都出现了下挫走势,导致投资者从之前对政策的过度迷信,到怀疑政策,认为刺激政策即使出了也没有什么效果,导致市场出现逢利好就下跌甚至创新低的“破窗效应”频频出现,投资者也建立了波段操作,逢利好减仓的熊市心态。

本周证监部门出台根据持股期限长短对红利税进行差异化征收的利好政策之后,市场投资者熊市心态再次体现,“破窗效应”再现,导致上证综指盘中跌破前期1999点低点,并呈现典型的空头排列走势。

因此如何应对A股市场频发的“破窗效应”,建立对宏观经济的客观判断是第一步。

以国外市场环境来看,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集中在美国“财政悬崖”的解决上,由于美国大选已经结束,共和党与民主党的政治角力有所缓解,美国被拉下财政悬崖的政治风险开始减少,尽管短期内尚难根本解决,但短期内很难进一步恶化。

国内方面来看,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10月70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5个,比上月增加了4个,这也意味着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仍难放松,虽然房地产支柱地位短期内不会动摇,且历次党代会结束后的一年都发生投资大幅提升的现象,但受我国长期资本回报率及其预期下行的约束,管理层料难快速推出新一轮扩张政策,因此四季度经济企稳不难,难在缺乏快速反弹的政策推动。

第二步,对出台的各类政策进行客观解读。

以本周管理层推出的根据投资者持有个股期限的长短对红利税进行差别化征收政策来看,该政策规定,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为5%;持股1个月至1年的,税负为10%;持股1个月以内的,税负为20%,可见个人投资者持股时间越长,税负越低,因此该政策能够起到鼓励长期投资,抑制短期炒作的作用,当属长期利好。

短期来看,由于当前市场资金以存量为主,红利税按期限差额征收实施后,会使得场内资金出现一轮从低股息率板块流向高股息率板块的换仓动作,静态来看部分资金沉淀于蓝筹板块会使得场内资金短期被抽紧,从而加大了股指的短期波动,但由于该政策是明年1月1日后才实施,可见股指盘中下跌,还是投资者熊市思维“作祟”的结果。

第三步,对市场中短期经济前景和政策做合理推演。

从四季度全局来看,我国经济运行的判断相对比较简单和明确,从9月到10月如PMI、工业生产总值、发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及CPI、M2等等,显示经济好转的宏观指标越来越多,四季度经济阶段性企稳回升已是大概率事件。

这也意味着如果这个经济前景预测可靠,当前市场环境反倒是加大股票配置的“时间窗口”,因此布局金融类或早周期个类股票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但如果未来经济运行呈现“L”型底部特征,即因需求提升有限经济陷入长期增长较为缓慢的情形,将意味着如果短线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只能通过继续短期加大以基建、地产的投资力度来刺激经济,届时相关基建、地产等板块会产生阶段性投资机会,但这种投资规模需要比以前更大,受投资增长“边际效应”下降影响,其持续反弹的力量将会始终有限,并且如果“L型”底部运行时间较长,则会引发较为严重的失业和降薪情况出现,则消费和服务业板块及个股将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从可能的政策推演来看,如果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管理层不得不将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维持一段时间,因此短期的政策必然难逃“保增长”情结,股市依然有“硬着陆”可能,虽然基建、投资等相关板块具有阶段机会,但由于市场难以有效反弹而使得这种机会更为短暂。

而如果管理层着眼于致力经济转型,将能够接受经济适当减速,其政策上推动清除过剩低效产能及增加相关失业补贴等政策进行对冲的可能性较大,一旦社会资金能够有限进入高效的中小企业,则股票市场将会出现相当幅度的反弹和结构性机会,具有确定性增长前景的行业有望获得较为显著的超额收益。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