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酒鬼酒独家回应“塑化剂事件”:原因仍未查明

每经网 2012-11-19 20:48:11

酒鬼酒通过《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回应了该报道,不仅对该检测结果提出了质疑,更公布了早前酒鬼酒自己所做的检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戴高诚 陈都 发自上海 

编者按:11月19日,某媒体曝出,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构显示酒鬼酒中的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0% 。《每日经济新闻》一个多月前就获得酒鬼酒内含有塑化剂的举报,为慎重起见,记者联系白酒行业内部人士送检酒鬼酒,以确认举报结果,并多次采访白酒行业内专家、食品安全专家、深入各大酒厂调研,记者调查后发现,白酒含有塑化剂成因复杂,受到检测方法、设备、时间、温度等多方面影响,这些因素可导致样本的不稳定性,呈现出的结果也会完全不同。同时,在国家缺乏相关标准下,现言及伤害人体还过早。

19日,有媒体曝出酒鬼酒中含有塑化剂,其含量超过国家标准260%,酒鬼酒(000799,SZ)当日宣布紧急停牌,酒鬼酒则通过《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回应了该报道,不仅对该检测结果提出了质疑,更公布了早前酒鬼酒自己所做的检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个月以前就接到关于酒鬼酒内含有塑化剂的举报,与此同时一位从事白酒行业内部人士也找到《每日经济新闻》,为证明此前数据的真实性,其从市场中随机选取了两瓶酒鬼酒送往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这个过程中,并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公证处公正了买酒和检测过程。

检测结果显示,2个样本中塑化剂DBP含量超过卫生部在2011年6月23日发布的《卫办监督函〔2011〕551号》规定的标准,在将结果反馈给酒鬼酒后,酒鬼酒开始了自查。

随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该事件展开了调查,记者在采访行业内专家和调研酒厂后发现,酒鬼酒中含有的塑化剂原因仍未知,其最大可能来自酒瓶中塑料瓶盖的污染,以现有的国家对塑化剂限制的规定,是否对人体造成伤害也不确定。

超标的酒鬼酒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匿名酒鬼酒塑化剂检测的举报材料,该材料显示,经检测的酒鬼酒中含有五种塑化剂成分,分别是DEHP(1.62mg/L本文采用单位均为毫克每千克)、DBP(3.18mg/L)、DMP(0.06mg/L)、DIBP(1.13mg/L)、DPP(0.64mg/L),其中DEHP和DBP均超过国家标准。

塑化剂种类很多,但最常被使用的是DEH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此次白酒中塑化剂超标的是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与DEHP在台湾同属“第四类毒性物质”。

食品行业一位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由于塑化剂的分子结构不稳定,很容易被转移,酒对塑化剂有很好的溶解性”。有研究表明,人体通过食品摄入、呼吸空气接触、饮用水、皮肤吸收及静脉注射等多种途径终生暴露于DEHP。对于大多数成年人来说,食物在生产或包装环节中受DEHP污染的食物是暴露于DEHP 的主要途径,人体内超过90% 的DEHP来自食品摄入。

该专家认为,“白酒中含有的塑化剂可能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酿制白酒的水源,水源可能受到人们遗弃塑料制品的污染;二是白酒灌装过程的工艺污染;三是白酒的塑料瓶盖污染,这方面可能是最大的污染来源”。

水源污染造成的塑化剂超标正在逐渐成为可能。台湾方面报道称,针对岛内11条河川进行毒化物分析,发现淡水河本流、大汉溪和新店溪底泥中塑化剂DEHP含量,比5年前飙高4倍。

在白酒酿造工艺中,也有可能对白酒造成污染,主要源于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内盖、成品酒塑料袋包装、成品酒塑料瓶包装、成品酒塑料桶包装等。

酒鬼酒独家回应:原因未明

因塑化剂事件的影响,酒鬼酒19日紧急停牌,酒鬼酒副总经理范震独家对《每日经济新闻》回应称,“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白酒在发酵过程中绝对没有人为添加塑化剂,因为塑化剂的添加对白酒的酿造工艺和口感没有任何帮助”。

同时,酒鬼酒在接到《每日经济新闻》反馈的检测信息后,“我们检测部门从酒鬼酒酿造工艺环节中都取了一份样本,比如刚酿制出来、灌装、成品等,共取了8个样本送往长沙省级检测部门检测,检测结果显示,8个样本中有7个未检出塑化剂,其中一个检出但未超过卫生部在2011年6月23日发布的《卫办监督函〔2011〕551号》规定的标准,这个样本是最后的成品”,酒鬼酒检测中心的徐部长通报了其调查结论。

范震则对记者表示,酒鬼酒在更早之前也做过塑化剂检测,也未检出,“国家对白酒的出厂有严格的国家检验标准,但塑化剂的检测确实不在这个检测的范围之内,不过2011年时我们有接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通知,要求对塑化剂进行检测。当时在接到通知后,我们采取了排除法,从酿酒过程中用的水,到生产出来的基酒,再到储存一年以上的成品酒,最后到灌装,化验出来都是安全的,尽管从当时批量的抽检情况来看,有一些确实含有塑化剂,但并未超过《卫办监督函〔2011〕551号》规定的标准”。

 

对于白酒可能接触到塑料途径,酒鬼酒方面几年前完成了相关的改造,范震对记者称,“原来酒鬼酒在盛酒过程中都是用塑料勺子等,现在能接触到酒的都换成了不锈钢,不过有些部分因受到工艺的限制,管道需要绕来绕去,只能采用塑料,不过我们也曾经割下这些管道拿去化验,但并未检出塑化剂”。

酒鬼酒另一位高管回应称,“白酒中含有塑化剂成因非常复杂,至今未找出可能产生的原因,我们经过多次的实验,认为最有可能从塑料瓶盖中渗出,但瓶盖并不是酒鬼酒自己生产,而是统一采购,当初在招投标时候我们不仅要瓶盖厂家出示至少是省级以上鉴定部门出示的鉴定报告,鉴定内容不仅包括塑化剂,还有其他内容的检测,同时酒鬼酒用参加招投标的厂商提供的塑料瓶盖做了实验,将这些瓶盖泡在酒中48小时,最后鉴定结果显示只有两家未检出塑化剂,酒鬼酒大部分瓶盖就是由这两家提供,而这两家采用的材料是德国进口的高分子塑料,至于为什么仍被检出,我们也很困惑”。

范震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样本多次的检测未超标,可能确实给了我们一些误导,从现在情况,塑料瓶盖可能存在的不稳定性会给检测造成影响,但目前来看,这与温度等诸多因素有关,至于如何影响,什么时间造成影响,造成多大影响,酒厂无法给出答案”。

“酒鬼酒通过此事,会迅速组织专家力量去调查,来查明原因,并希望大家理性对待此事,不要波及到更广范围”。

除了自查,范震目前对天祥所作出的检测持保留态度,“该机构是否具有权威性和检测方法、设备的差异都会对结果产生影响”。

不是所有白酒都含有塑化剂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马勇秘书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其关注白酒中含有塑化剂已有两年多,“塑化剂并不是一个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问题,白酒中的塑化剂成因非常复杂,就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和卫生部、食安办、质检总局在沟通,我个人认为并不像媒体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不是白酒中本身就有,还是检测方法的问题?如果有,来源在哪,由于什么原因造成的,原因很不确定。”

马勇举例称,此前在某白酒企业做过一个实验,“同一个样本,用同一台设备,采取同样的检测方法,但是检测出来的峰值差距非常大,有的检测出来有,有的检测出来没有。”

马勇认为,“我们现在有大量的样本检测数据,可以大概对其成因进行分析,还包括我们也发现用线性的检测方法检测不确定性的依据,就这一情况我们正在跟决策部门做沟通”。

为进一步确认塑化剂可能对白酒产生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安徽某知名酒厂调查,其一位主管质量的副总称,“自从国家出台这方面的标准之后,我们自家就专门买进了设备对每批出厂的产品进行检测,从来就没有发现过塑化剂超标的问题。”

随后这位副总出示了一份该厂自行检测的结果,该检测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类型的酒产品均呈现出“未检出”的状态。不过仍然有少数类型的产品DEHP检测出不超过0.1mg/L。对此,该副总表示,“这个是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并不意味着有产品塑化剂超标。

“我们的检测机构正在申报国家级的实验室,其检测设备和检测结果应该是准确的。”该副总说。

该副总还出示了数份由安徽省工商部门对该厂各种类型的酒产品塑化剂含量的抽查检测结果,这些结果也均显示这些产品的塑化剂均未超标。

而对于记者提出的关于塑化剂是不是在白酒出厂过后一段时间,由于瓶盖中含有塑化剂而污染了酒水的质疑,该副总表示,该酒厂使用的内瓶盖是PET材质,在使用前也经过了严格检测,不会含有塑化剂。

“我们公司酒类产品的瓶盖基本上都是由自己生产,自从台湾出现塑化剂超标事件后,我们就对瓶盖中的塑化剂指标加强了管控,要求瓶盖原料供应商对原料中的塑化剂指标进行检测。”该副总表示。

该副总向记者出示了数份最早开始于2011年7月,彼时正是国标颁布不久,由其江苏、广东等地的瓶盖原料供应商提供原料检测报告,由当地工商部门出具的这些报告显示,在抽查中,这些瓶盖原料亦未被检出塑化剂超标。

“经过我们厂内的检测,还有工商部门的抽查,我们的酒中都没有出现塑化剂超标的情况,相信这能够说明我们的产品在塑化剂管控上确实是符合《卫办监督函〔2011〕551号》规定的标准的。”

作为行业协会的一名专家,马勇首先保证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白酒都含有塑化剂,在以前的一些地方检测机构检测过程中,也不是所有的白酒中含有塑化剂。”

按照台湾标准:每天喝酒不超过3两是安全的

DEHP作为塑化剂,其物理、化学性质好,成本低廉,在PVC塑料加工中运用十分广泛,目前还很难完全弃用,但DEHP毕竟是世界公认的会影响健康的物质,实践中也无法完全防止它被人体摄入,所以目前各国对塑化剂的摄入量做了严格的规定。

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表明,DEHP对于健康的危害有相当广泛的动物实验数据,不过对于人体的健康风险,无法进行试验研究,只是根据动物实验数据来估计。

美国FDA收集了15项DEHP安全性的研究,逐一进行了审查评估,最后确定其中的三项结果最为可靠。在口服的方式下,对动物不产生任何影响的最高剂量为每天每公斤体重3.7毫克。考虑到人的个体差异、人类与动物的差异以及实验数据的不确定性,FDA采取了一个100左右的“安全系数”,确定口服摄入的安全上限为每天每公斤体重为0.04毫克。对于一个50公斤的人,相当于每天2毫克。

台湾方面食品安全学者专家于2011年6月21日达成初步共识,将比照欧盟标准(其依据科学证据,针对5种常用塑化剂定出每人、每日、每公斤体重容忍值〈TDI〉,塑化剂DEHP容忍值是50微克、DBP容忍值是10微克、DIDP及DINP容忍值是150微克、BBP容忍值是500微克)。

如果据此换算,一个5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的DEHP摄入量不能超过2.5毫克,DBP摄入量不能超过0.5毫克,如果按照酒鬼酒此前检测的DBP含量3.18mg/L来计算,意味着这个人每天喝酒不能超过3两,这还不包括其可能每天从水或饮料等其他方面可能带来DBP。

而无论是美国的“安全系数”2毫克,还是欧盟标准2.5毫克或者0.5毫克,这都是一个安全标准,安全标准往往是一个最后的保守标准,超过这个标准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往往没有更多的实验数据去支持,其风险就在于“不知道会导致什么样的问题”。

上述酒鬼酒高管认为,“卫生部去年6月颁布的函是一个非国家标准的提示性文件,在未得到更多科学依据时,此时言及白酒如何或对人体产生什么的伤害,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不可估量,成为一部分人谋利的工具,这要引起广泛注意”。

马勇对白酒中含有塑化剂会对人造成什么影响,“首先并不是所有的白酒都含有塑化剂,即便按照现在的检测方法检测出有一定的残留量,现在是不是对人体构成危害,也存在不确定性,需要评估”。

其谨慎地认为,“需要做风险评估,酒跟其他食品不一样,比如饮料的饮用量很大,酒有其自限性,假设酒中含有塑化剂,本身DEHP、DBP等的毒性不一样,另外摄入量多少才能对人产生危害,这需要做风险评估,并不是有这个东西就对人产生伤害,但肯定存在风险,风险到伤害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