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艺龙Q3首现季度亏损 净利润同比转亏为3310万

每经网 2012-11-16 21:03:10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11月16日,艺龙旅行网(NASDAQ: LONG)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财报中获悉,三季度,艺龙的净营收为人民币1.9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64亿元相比,同比增长了20%。净亏损为人民币331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940万元,记者发现,这也是三年来,艺龙首次季度亏损。

对于此次艺龙在本季度的业绩下滑,艺龙CEO崔广福在16日公司举办的第三季度财报沟通会上称公司最新的业绩亏损是因为三季度投入较大,是一种战略性亏损。“盈利不是我们的目标,艺龙并不惧怕亏损,这也是进攻路上会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三年以来首现季度亏损

财报显示,艺龙第三季度每间酒店客房平均佣金比上年同期下滑27%,主要由于可使用消费券的酒店和给客户消费券返现金额的增加,以及团购酒店,经济型酒店和其它较低价格酒店的客房间夜数量快速增长所致。

对于这次艺龙三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转亏的业绩,崔广福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方面是加大了广告投入和营销支出,另外一方面是IT和基础设施的投入。对此,崔广福称不会因为亏损停止推广和投放,我们的目标就是市场第一,为了这个目标我们愿意付出(代价)”。

来自艺龙的本季Q3财报显示,艺龙当季销售和营销支出为1.447亿元,同比增110%。记者注意到,第三季度,艺龙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市场推广活动,聚焦‘订酒店,用艺龙’的品牌形象,加大了消费券的促销力度。这些市场推广活动也极大地提升了艺龙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据悉,眼下,艺龙的推广和营销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分众(以品牌推广为主);搜索引擎关键字购买,及其他线上展示形式;手机端的广告投放及优惠券。

尽管三季度的市场推广活动付出了成本,但艺龙方面寄托的希望分明是用短期的付出来换取长期的收益。

对于像这样大规模的市场推广而致拖累成本的现状,艺龙何时止损?崔广福称没有时间表,“不会因为亏损就缩减或停止广告的投放,将在今后继续执行在线酒店战略,持续加大投资,不断获得突破。”

与此同时,崔广福认为,当前国内整个OTA行业已经发生了诸多变数:因为第一阵营在签约酒店数量等方面具有绝对优势,众多中小OTA很难保证和酒店方的合作。就此,他透露,未来艺龙就是要做一个垂直的平台,艺龙希望能变成行业的高速公路,其余的中小企业在上面跑车就成。

Q3酒店销售同比增长70%

在酒店预订方面,截至第三季度,艺龙可提供全球20万家酒店供客户选择,丰富的酒店网络也为艺龙的预订量带来了增长。财报显示:Q3通过艺龙预订的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约为460万间夜,与去年同期约270万间夜相比,同比增长了70%。截至9月30日,艺龙的市值在1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Q3艺龙的在线酒店预订占全部酒店预订的76%。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总营收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4%,对此,艺龙称“主要是由于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增加,但被每间夜佣金的减少所部分抵消。”而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72%升至2012年第三季度的74%。

除此之外,第三季度每间夜佣金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7%,主要是由于可使用消费券的酒店和给客户消费券返现金额的增加,以及团购酒店,经济型酒店和其它较低价格酒店的客房间夜数量快速增长所致。

另外,在酒店预定规模扩张方面,财报显示,艺龙Q3国内酒店覆盖网络持续扩张,与去年同期的23,000家酒店相比增长了54%,达到约36,000家。同时艺龙通过与 Expedia (纳斯达克精选市场:EXPE)的直连拥有160,000多家国际酒店可供客户选择预订。

公开消息显示,今年9月底,艺龙与最大的股东,全球另一领先的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签署了一份新的合作协议,为消费者增加更多的全球酒店预订选择,旨在将双方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

与此同时,艺龙预计Q4净营收将同比增15%到25%的区间内。这个业绩展望反映了艺龙目前所做出的初步判断,并有可能发生调整。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