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个人都逃不掉的销售税

每经智库 2012-11-16 10:24:25

美国各州使用销售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宾夕法尼亚州的商业牌照税,最初推出这一税率在1821年。到了上世纪的大萧条时期,现代的销售税才发展起来。

每经编辑 赵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美国各州使用销售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宾夕法尼亚州的商业牌照税,最初推出这一税率在1821年。到了上世纪的大萧条时期,现代的销售税才发展起来。而且在美国,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征收的销售税也不尽相同。

20多年前,我刚到美国俄亥俄州留学时,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很新鲜,很好奇。比如这里的某些蔬菜、瓜果比中国的“个儿大”。心想,可能是这里的土地肥沃,所以长出大个儿也正常。不过,有一件事我却想不通,明明标价100美元的教科书,到收银员那里去付账,却要支付107.75美元。

这算怎么回事儿?因为当时多付7.75美元对我这个穷学生来说,差不多是一个礼拜的生活费。我当然要刨根问底弄个明白了。于是我大胆地问收银员,为什么要多收几块钱?那位女收银员笑着解释说:“这是销售税,买任何东西都是要付税的。”我一想,不对呀,“我在超市买牛奶、面包、瓜果怎么不收税?”

我得到的回答是,农产品和未加工的食物是免征销售税的。哦,原来是这么回事。不久,我转到纽约读大学,买书付钱时发现,纽约的销售税率比俄亥俄州还高,买100美元的书,要多支付8.875美元,税率更高。我又多嘴发问了,“难道美国各州的销售税还不一样吗?”

答案又是肯定的。

在美国,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征收的销售税也不尽相同。比如,与纽约隔岸相望的新泽西州,销售税仅为7%,所有税收收入全部存入国库,州政府不留一分钱。新泽西州简直是穷人和中产阶层的购物天堂,除了农产品和未加工的食物不征税,连家用纸制品、医药产品、甚至服装衣物都不征税,除非貂皮等动物制成的衣物,价值在500美元以上,才会征收6%的皮制品收入税(Fur Clothing Gross Receipts Tax)。养车就更要住在新泽西了,那里的汽油不征销售税,每一加仑只收0.145美元的消费税,比纽约要便宜太多了。

所以那时居住在纽约的留学生,一到假期便三五成群地开着破车,到对岸的新泽西去购买衣服和鞋袜,末了再给破车加上汽油,浩浩荡荡、满载而归地回到纽约,感觉好似打了一场大胜仗。

我一个好朋友是摄影家,对数字可说是相当不敏感。又由于家里所有杂事全由太太管着,因此没有太多跟钱打交道的地方。不过,但凡购买摄影器材,他必定亲力亲为。而每次购买了贵重的摄影器材之后,他总会对着收据看半天,那个心疼啊!换作是我,大概也会心疼的。试想,假设一个德国产的摄影镜头要2万美元,在纽约购买加完8.875%的销售税,就要支付21775(20000×1.08875)美元。他不心疼那大头儿的2万美元,因为这是事先想好的,有心理准备。但那笔将近2千美元的销售税,是他忽略没有计算在内的(没有养成习惯),所以觉得冤枉。而且直到现在,他都没弄明白这销售税究竟是如何计算的。

我倒是在想,每年我们都缴纳个人所得税,为何在购买商品的时候,还要再缴销售税呢?政府是不是太过分了?

原来美国各州使用销售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宾夕法尼亚州的商业牌照税,最初推出这一税率在1821年。早期的这一税率不具备广泛的征税基础,到了上世纪的大萧条时期,现代的销售税才发展起来,首先从肯塔基州开始,专门对零售商进行征收。而到了193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递进制的销售税,不过,1934年时又被3%的平均税率取代了。

目前,美国有45个州和一个哥伦比亚特区,从上世纪30年代起逐步征收销售税,佛蒙特是最后一个征收销售税的州(1969年)。而新罕布什尔州、阿拉斯加、特拉华州、蒙大拿州及俄勒冈州,就不征收销售税。如此一来,消费者就有机可乘了。

我的摄影家朋友知道了这一信息后,想要添置昂贵的摄影器材了,就会事先对太太说,然后全家趁着旅游的机会,到不收或少收消费税的州,连旅游带消费地走上一圈,原先支付的销售税,就可以支付旅游的费用了,心理自然就平衡多了。

而我自己呢,自移居加拿大之后,感觉却越来越“不好”。因为加拿大的销售税比美国更高,购买商品除了要支付8%的货劳税(Goodsand Services Tax,简称GST),有些商品还要支付5%的省销售税(Provincial Sales Taxes,简称PST)。然而,当2008年的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安大略省欠债太高,政府不得不通过立法,把两种税合并了起来,称“统一销售税”(Harmonized Sales Tax)。从那以后,在多伦多生活,除购买农产品和未加工的食物不征税,除此之外,任何商品都必须缴纳13%的统一销售税,等于变相加税。

所以,我打算退休后搬到加拿大西部,那里一方面离中国近(省去4、5个小时的飞行),而且阿尔伯塔(Alberta)还是加拿大销售税率最低的省份之一,只有5%,因为阿尔伯塔是加拿大最富有的省份,那边出产石油。而加拿大最不幸运的省份,魁北克可以算上一个,销售税率是14.975%,比多伦多还要高,特别在蒙特利尔市,有一段时间还曾经再加上1%的奥运税。

不过,我们纳税人虽缴纳各种各样的税,但是,我们也享受到了好环境、好服务以及好的公共设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