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尊重人性、提倡诚信

2012-11-16 01:17:56

在实现未来目标的过程中,笔者格外强调诚信,这绝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而是涉及中国未来经济、金融发展的大是大非问题。

11月15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表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段话显示了对人性、对人民热爱生活的尊重。

在原始积累时期,关注GDP增长、关注财富增长总量是题中应有之义。大部分人实现温饱之后,需要公平、法治与环境的好转,以提高生活质量。人们不再满足于被动生存,而希望主动生活,活得精彩。如何应对殷切期望,以更大的自信面对社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是对执政者的严峻挑战。面对挑战,尊重人性是必须的,只有尊重人性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才能形成共识,否则,方向就会出现偏颇。而只有市场化才能最大限度地积累财富,只有公平的市场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民众的积极性,实现机会均等下的最大多数人的幸福。

重视民生就是尊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科学发展、改革开放是实现美好生活的手段。中国近30多年的发展,是以极大的勇气建立的有特色的市场社会,当下的中国是在恒产、理性、责任感基础上的发展,是尊重越来越广大民众多样性诉求的结果,是培育更广大中产收入人群的结果。

对这一历史进程的任何阻碍,都是对生产力的极大破坏,最终必然会败坏财富的积累过程。少数人基于机会不均等前提下积累的庞大财富,必然对绝大多数人的财富之路构成最大的挑战。

尊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并非让所有人都过上一样的生活,而即便所有的人都实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也并不意味着人们的生活是美好而幸福的。幸福具有多样性指标,由环境、法律、收入等各个方面的具体指标共同构成。科学发展具体到细节上,例如以收入的中位数补充人均数据的不足,以各行业的薪酬分析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实现多劳者多得、贡献大者多得,形成全社会的创富机制,在效率与公平之间找到均衡,这些才是科学发展的要义。

确实,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的。习近平说:“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民众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前提,正是增长与公平两方面的信心。

在实现未来目标的过程中,笔者格外强调诚信,这绝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而是涉及中国未来经济、金融发展的大是大非问题。曾经的不诚信,让整个社会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而现在的不诚信,扭曲了市场筛选体制,出现大规模的资源错配。

只有构建诚信的经济体系,中国实体经济才能真正获得发展。诚实经营、创新者可以获得资金创立品牌,税费优惠政策才能落到中小企业、低碳企业、创新企业的头上,中国银行的信贷、股票与债券市场的资金才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错配,而中国的本土品牌才能摆脱质量安全阴影,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中国处于转型期,未来并不轻松,不过,任何国家追求现代化之路从来都不轻松,尤其是在重要的转折关头,绝不能出现根本性、方向性错误。

当执政者尊重人性进而尊重常识,当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被提到最重要的高度,当多数民众向理性、成熟发展,对自己负责,就可以在最广泛的意义上达成共识。未来需要兼具历史感、责任感与冷静分析的人士,为现代发展之船掌舵,把准方向,绕过险滩,移除破坏性礁石。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