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9月份零售规模同比上升3.9% 家电市场现回暖迹象

每经网 2012-11-16 00:41:07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从2012年开年的政策紧缩、房产低迷、产能过剩、成本高涨等情形让家电行业苦不堪言之后,家电市场在第三季度开始呈现出回暖的势头。

据家电行业权威机构中怡康昨日(11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9月,国内家电市场零售总规模为8650亿元,同比下降5.0%,整体市场仍处负增长态势。但市场回升趋势十分明显。

数据显示,家电市场在3、4月份初就曾出现回暖迹象,尤其是四月市场零售规模达1150亿元,同比上升5.9%。不过到了5月份市场再次跌入谷底,零售规模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9.7%。这也是家电行业最坏的时期。

随后,从6月开始市场在触底后开始反弹,到9月市场规模达1032亿元,同比上升3.9%。

“通过节能惠民政策对产品结构的调整,使得企业通过提高产品结构来改善业绩取得一定效果。” 中怡康总裁连四清表示,同比下滑幅度在收窄,市场开始展现出一些积极向好的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三季度7~9月这三个月中,小家电市场表现优于大家电,大家电中,黑电表现好于白电。

到9月份,小家电中的燃气灶、油烟机、热水器、电饭煲同比涨幅皆在10%以上;彩电市场同比上升14.4%;不过,白电市场中仅冰箱同比微升0.8%,空调、洗衣机仍处负增长态势,同比分别为-4.5%、-0.5%。

“此前政府针对家电销售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其中白电是政策的最大‘受惠者’”。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消费能力被提起透支,使得在低迷的大环境中白电回暖速度最慢,“政策的推出在提升消费者对于家电的采购热情的同时,也造成销售的前移,从而透支了后期的市场销量。”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