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波音787在华交付再陷推迟 海航称要到明年二季度

每经网 2012-11-15 08:45:12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多次表态有望在今年年底向中国南航、海南航空交付首架波音787订单的波音公司不得不再三反复的延期和推迟。

在11月14日的珠海航展上,海南航空一位副总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原计划首架波音787今年年底交付海航将再推迟,要到明年二季度,南航的首架787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波音787首架的交付南航和海航已经推迟1年了,索赔已经不可避免。虽然,南航方面没有表示过取消订购的想法,但是,海航曾表达过更换波音747-8洲际飞机的考虑。

787交付再陷“推迟门”

眼看年底已至,波音公司承诺向南航和海航交付首架787迟迟没有动静。

“首架787首付国内航空公司又要推迟了,”海南航空一位副总裁说道,“首架787交付南航和海航的时间差不多,现在看要到明年二季度再有可能了。”

这离波音公司最早承诺将于2011年底向南航和海航交付首架787已经过去了一年了。

2005年1月,波音公司与中国签署了60架波音787飞机购买协议,协议总价值72亿美元。客户为国航、东航、上航、厦航、海航和南航。

海航和南航各订购了10架787,南航最初计划于2008年接收首架波音787,但波音不断延迟生产和设计进程导致787的问世时间被一再推迟,海航更是计划今年能接受5架787。

波音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关于首架787何时交付南航和海航一事,公司方面没有说法,这需要询问南航和海航。

鉴于波音公司一再推迟交付时间,厦航将787置换成了737,去年,东航也取消24架787订单,置换为45架为小型737客机。

尽管交付被一再推迟,南方航空仍愿意坚持引进787飞机的计划,该公司希望这种新型节能飞机可以大幅减少燃油成本。

或因GEnx-1B发动机

7月底,一架装有GEnx-1B发动机的波音787飞机测试时,GEnx-1B由于故障引发跑道旁的草地起火。FAA发布了一项适航指令,要求对指定的GEnx发动机风扇中轴部件号进行90天的重复检查。

南航和海航订购的787也是选用的是GEnx-1B发动机。推迟交付是否与此事有关呢?

上述人士表示,与此事故的关系不大,推迟交付的重要原因是还没有获得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认证,787型号的取证在国内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昨日,海航又为其两架787飞机选择了GE航空的GEnx-1B发动机,上述人士说,此举主要是为未来5-10年,海航787主力机队配备发动机,之于此前GEnx-1B的事故,一款新型发动机有一个完善的过程,而GE公司也是一个老牌公司。

GE有关人士称,现已完成所有GEnx-1B发动机风扇轴的超声检查,目前还没有听说该型发动机的运行问题会影响飞机持续安全飞行。

目前,GEnx-1B风扇中轴出现问题根本原因仍在调查中,专业航空人士认为,风扇中轴出现的问题属于腐蚀性开裂,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不断加剧。

海航考虑向波音索赔

海航上述人士表示,是否会因推迟交付向波音索赔,要看双方商务合同上是如何约定的。

按照国际惯例,航空公司在购买飞机时,需要先缴纳一笔预付款,大多为交易价格的30%左右。一旦飞机制造商推迟交付飞机,赔偿金额通常按照推迟的天数来结算,并基于预付款的一定比例进行计算。

但是,航空业内人士表示,波音一般会在购机合同条款中注明,多长的时间段内出现推迟交付的情况,波音是不负责的。这个时间段通常是半年或一年。此外,制造商一般还会约定,如果是不可抗力(战争、灾难、罢工等)的情况造成的推迟也不赔偿。

业内人士表示,合同的条款对航空公司一般是不利的,因为飞机制造商在这个市场中处于强势。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之前也曾表示,波音787的交付推迟了太长时间,这已经造成了不少的麻烦,海航可能会取消该型飞机的订单转而购买更大的波音747-8洲际飞机。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