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三季度首次实现NonGAAP下微利 服装业高库存令唯品会捡便宜?

每经网 2012-11-15 00:21:15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昨日(11月14日)唯品会 (NYSE:VIPS)发布了201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公司该季度亏损150万美元,但如果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唯品会已经获得净利润64万美元。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这表示唯品会在第三季季度已经进入微利状态。

唯品会方面表示,在中国电商普遍面临着烧钱赚吆喝、亏损难扭转局面之时,唯品会首次实现盈利,在整个电商界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不过,鲁振旺认为,今年很多服装品牌的库存压力都很大,在这种背景下,唯品会有了更强的议价能力,所以毛利提高了几个百分点,实现盈利其实有偶然因素。

根据财报,2012年第三季度,唯品会净营收达到1.56亿美元,环比增长197.0%,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唯品会的毛利同比增加了247.8%,从去年同期的1000万美元增到3480万美元;毛利率上升至22.3%,高于去年同期的19.0%及今年第二季度的21.8%。

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称,在公司的发展历史上,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首次实现了盈利。这种成绩的取得源于唯品会财务和运营业绩的出色表现。

鲁振旺分析称,唯品会能够进入微利状态,主要是毛利在提升,而提升的原因很简单,由于今年经济环境不好,很多服装品牌库存的压力都比较大,这样唯品会在品牌议价的能力就更强一些,这个是去年没有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由于库存高企,今年一些国产服装品牌频频出现关闭门店现象。据已披露的数据,李宁上半年关闭1200家店,安踏110家店,匹克三季度则关闭了320个网点。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包括男装、女装、休闲服装在内的22家A股服装类上市公司中,三季度存货总量达到了381.75亿元。

而记者在广州上下九等一些商业街也看到,除了少数几家体育服装类专卖店仍坚持按原价销售外,大多门店都在打折。

当然,鲁振旺也认为,唯品会能够实现盈利,跟加强运营成本、市场费用的管理有关系。

沈亚说,三季度财务数据的表现,证明了他们的执行能力。

鲁振旺称,虽然今年因环境问题,唯品会毛利率提高了,但是这种提高是有限的,如果客单价没有根本性转变,那未来的盈利前景还不是太看好。他说,因为唯品会主力品种多集中在三四线品牌,现在的客单价还是太低,长远来讲,还是要进一步转型,介入一二线品牌提高客单价。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