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奥巴马连任,中国经济怎么应对

2012-11-09 01:09:48

想通过“再工业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让美国经济迅速好转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但如果其长期坚持,必然会结出硕果。

奥巴马成功连任,我们最关心的是奥巴马在其第二任期里会对中国采取什么样的经济政策。

为了继续刺激疲软的经济,奥巴马很可能长期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美元体系继续存在的前提下,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对制造业强大的中国等新兴工业化国家构成了短期利好,原因在于美国的生活资料严重依赖进口,产业空心化严重,大量美元通过进口扩大而流向国外。

由于美国开动印钞机,欧洲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为了维持汇率稳定和国际竞争力,也会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只要现行货币体系还存在,美元、欧元、日元就仍然是具有国际购买力的硬通货,获得者就可以用这些硬通货来支撑自己的投资、消费和支出,实现经济增长。

对于中国而言,虽然已经出现了产业输出的迹象,但还未伤及元气,仍然是占据市场需求的有效生产力较强的新兴市场。可以说,对于正在转型中的中国经济而言,西方新一轮宽松货币带来了转机,是短期利好。抓住这个利好,中国经济将会逐步得到改善,贸易顺差会显著回升,经济增长率也会逐步反弹。

然而,奥巴马推行的 “再工业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却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

美国的“再工业化”包括发展先进制造业和争取制造业回归两个方面,强调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有效结合来促进美国制造业的复兴,适当弱化服务业比重,推动产业结构的重新优化。

2012年2月,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明确提出为先进制造业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使国内制造技术转化蓬勃发展、统筹促进公共和私人对先进制造技术基础设施的投资、促进先进制造技术规模的迅速扩大和市场渗透,其发展重点剑指纳米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先进机器人、智能制造、绿色化学等高端产业。

美国为在国内生产或者将工作机会由海外转向国内的制造企业提供税收减免政策,并对将就业机会外包海外的公司征收惩罚性税金,以此来稳定制造业阵营,并趁竞争对手麻痹大意之时“虎口夺食”。如今,美国的“再工业化”战略已经初见成效。

此外,贸易保护主义是打击竞争对手,并为本国经济转型争取时间的有效手段。在奥巴马公开的贸易政策取向中,第三条即是“继续努力通过WTO起诉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建立新的贸易强制机制,给美国工人和企业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想通过“再工业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让美国经济迅速好转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但如果其长期坚持,必然会结出硕果。一旦如此,美国贸易逆差将大幅缩减,甚至可能扭亏为盈。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再工业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必将带动其他发达国家群起效仿,从而大大压缩中国的贸易顺差。

当务之急,中国必须采取优惠政策稳定传统制造业,并且尽可能长久保留。同时,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全民投入发展先进制造业。也就是说,要在保留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力求创新,如此方能有对决的胜算。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