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内地奢侈品消费偏向境外 未来文化体验与境外厂家消费成主旋律

每经网 2012-11-08 18:57:51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2012中国奢侈品报告》今日出炉。据了解,该份《中国奢侈品报告》综合涉及全球奢侈品市场,中国奢侈品市场,品牌,消费者,市场推广,客户服务,奢侈品城市发展等众多专业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述《中国奢侈品报告》中了解到,2012 年的奢侈品市场随着全球经济的唱衰与富人资产的缩水,也跌入了一个新的低谷。各大奢侈品集团的财报显示,销售额增幅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缓,与2011 年相比,平均增幅在10%-20% 之间,较同期减少10% 左右。然而,尽管市场增速放缓,但全球奢侈品市场仍在快速扩容。

根据财富品质研究院调研显示,2012年内地消费者在奢侈品的购物决策地的重心偏向境外地区,除港澳地区(26%)外,欧洲是中国境外旅游消费的重心,达23%,其次是美国(10%),而日本跌至3%。值得注意的是,2012 年中国高资产人群的海外购买奢侈品的倾向愈加明显,尤其以身价过亿的富豪为甚,47% 的消费者选择境外消费。中国大陆是中国消费者的第二优选地,比例为35%;其中上海(49%)是中国富豪最青睐的奢侈品购买地,其次是北京(38%)。

提起国人在境外的奢侈品消费,很多机构都认为是国内外的价格差导致消费外流。

财富品质研究院对此认为,2012年奢侈品消费偏向境外,对不同资产状况消费者的原因不同。普通消费者对价格比较敏感,消费心态是“买的越多越值”。而富豪消费者则更看重个性化的购物体验与高品质的服务,而不仅仅是买与卖的交易过程,多名富豪表示国内商场的服务质量与门店的购物体验越来越达不到其需要。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内地消费者在境外的奢侈品消费主要集中在皮具、腕表与珠宝。由于资产状况的不同,普通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香化、皮具与服饰等初级奢侈品;而珠宝、腕表等顶级奢侈品则最受富豪消费者青睐。有意思的是,由于国内外的价差,普通消费者境外购物时极爱购买多款皮具产品,特别是大牌的箱包;但富豪消费者也在国外购买皮具,但更偏爱限量或者定制版的皮具。

随着中国出境旅游的人数近年来不断井喷,旅游类消费会成为未来境外消费的一大特点,到奢侈品原产地感受其品牌的文化和内涵,“体验之旅”将会越来越受内地消费者的欢迎。

财富品质研究院表示,现阶段,境外门店和免税店是中国消费者最爱在境外购买奢侈品的主要场所,未来这种趋势将在一定程度上逐渐被到境外厂商购买所代替,尤其是高资产消费者尤其青睐海外的品牌之旅所带来的高品质体验与原产地情节的满足。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