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银基集团重视五粮液经销商地位 过度依赖或是潜在风险

每经网 2012-11-08 08:18:02

每经记者 王霞 

五粮液最大经销商银基集团(00886,HK)日前发布公告称,针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有第三方拟收购在中国经销五粮液品牌下若干白酒产品的权利,以及在中国独家经销若干五粮液系列之权利,公司确信该收购并不影响其五粮液产品的经销商地位,其依然是五粮液产品包括但不限于45度、52度及68度五粮液产品之经销商。

有业内人士表示,靠经销五粮液系列产品壮大的银基目前正受制于高端白酒表现不佳的压力,同时其对五粮液的过分依赖也很可能成为其此后发展的一大风险。而作为上游的酒企,目前也正在开拓其销售渠道使其渠道多元化,可能会挤压银基集团等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对其发展造成一定的制约。

银基集团重视五粮液经销商地位

记者了解到,银基集团上面提到的媒体报道的第三方收购指的是在本月5日华艺矿业 (00559.HK)宣布的2.6亿元收购显赫投资全部股权,投资酒类买卖及经销业务,其中就包括经销五粮液60年酿神系列酒等。

记者了解到,除经营五粮液以外,银基集团还经销国窖1573,杏花村汾酒等酒类,但是相比后者,前者依旧是其主要经营品类。公司目前拥有永福酱酒之全球独家经销权、在内地独家经销45度及68度五粮液的权利、在国际市场独家经销52度五粮液的权利,及在中国内地非独家经销52度五粮液的权利。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五粮液实行的是大经销商模式,此次收购并不影响银基集团五粮液产品的经销商的地位,由于公司对几种品类有独家经销的权利,因此在永福酱酒等品类的国际市场基本上不受影响。

很显然,银基集团此次的公告显出其特别重视五粮液的经销商地位。“这是肯定的,最开始银基就是靠着五粮液经销商的地位起来的,虽然现在这种‘你产我销’的模式不在了,但是如果市场觉得银基不是五粮液的优先客户了,可能会认为银基不会提供特别的服务或者便利了,在目前看来对公司的发展是不利的。”方正证券张保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过度依赖五粮液?

五粮液(000858.SZ)近期披露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50亿元,同比增长42.05%;实现净利润50.46亿元,同比增长50.07%,但实际上,作为五粮液的经销商,日子并没有那么好过。

简爱华表示,由于银基集团定位为高档酒类营运商,其经销产品多以高档白酒为主,在受经济增速放缓及三公消费限制影响下,高端白酒市场需求受打压,会对银基集团的业绩产生影响。

而银基集团业绩表现不佳已经在公司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2财年的财务报表上有所表现。数据显示,银基的营业额为29.74亿港元,净利润为6.98亿港元。根据公告,扣除上半财年的营业额,银基下半财年的营业额为13.64亿港元,同比2011财年仅增长2.55%,实现净利润为2.98亿港元,仅为上年同期的80.50%。

“由于高端白酒销售不利是政策影响所致,故银基集团的业绩受影响不可避免,并且短时间难以恢复,唯有通过调整经销产品的结构来减少影响。”简爱华说。

然而从目前看来,五粮液等高端白酒是银基的主力销售产品,短期内要对其经销产品的结构进行调整恐怕有些困难。因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银基集团的一大发展困境也正是来自于其对五粮液的过度依赖。

银基招股书显示,从2006年到2008年三个财年中,从五粮集团供应给银基经销的主要产品五粮液系列酒实现的销售分别为4.54亿港元、8.69亿港元和13.82亿港元,分别占同期总销售额的79.0%、88.4%及93.1%。

“因此一旦上游供给不利或者更改其销售模式,对银基这种经销商的影响首当其冲。因此银基过度依赖五粮液也是风险。”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

银基集团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承认,“如果往后五粮液集团委托其他经销商或者直接经销五粮液酒系列,这将是公司业务最大的风险。”

酒企销售渠道多元化

而实际上,近年来,白酒上游生产厂家也开始设法使其渠道多元化,以便于对其终端价格有一定的掌控能力。从今年4月开始,贵州茅台出资8.5亿元开始力推直营店,在全国31个省会、直辖市设立31家全资直营公司,茅台希望2012年底能够开设60家直营店。

此前也有消息称,五粮液、泸州老窖在茅台提出直营店计划后也相继提出要在各区域市场开设直营店,作为该企业直营店扩张计划的一部。虽然目前五粮液并未开设直营店,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其销售渠道也开始多元化,不仅仅依靠于传统经销商。

近日,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五粮液有定制一款酒也即将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上市发行。对此,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总裁李雯峰11月5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不予置评,称“对于还没有完全定下来的事情,暂时先不做评论。”

同时记者了解到,同样作为五粮液的一级经销商的酒仙网,近期开始布局其独立经营定制酒网络。酒仙网内部一位负责战略品牌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酒仙网已经和汾酒、一品景芝、泸州老窖等品牌有合作,酒仙网独家销售其定制酒,“目前我们和五粮液的合作只有一款低端酒,尚未合作高端酒,但是高端酒的定制销售已经在计划内,可能明年就能够完成。”

记者欲想致电五粮液公关部长了解详细情况,多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截至记者发稿时间也没有取得联系。

简爱华告诉记者,白酒经销渠道未来有酒企或自建网销平台或与酒类电商合作实现白酒网上销售、企业建立专卖店实现自营、在酒类交易所发行上市实现白酒产品证券化等几个方面。“白酒经销渠道多元化意味着消费者的购买渠道多元化、白酒产品价格的透明化,不仅会分流传统经销渠道的消费人群,而且会挤压传统经销商的利润空间。”

“目前情况下,其他渠道对于五粮液销售的影响还不是很大,但是渠道多元化是个趋势。因为此前的捆绑销售对于企业来讲对于价格等缺少掌控权,很显然酒企不愿意受制于他人,之后对于经销商肯定要要削弱的。”一位白酒行业的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