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卫生部:2020年基本实现“病有所医”

2012-11-07 01:06:15

11月5日,卫生部部长陈竺解读《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全体人民病有所医"。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近一段时期,相关部委频频就已推广3年的新医改工作作出总结,并提出指导性意见。11月5日,卫生部部长陈竺针对备受关注的 《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现有医保水平、边远地区医疗资源建设等方面作出解读,指出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 “全体人民病有所医”。

11月5日,卫生部通报了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涉及全国20个省(区、市)2000户城乡居民家庭的专项调查结果,显示97.4%的家庭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医疗保障和救助,意味着中国特色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形成。根据调查,农民家庭参保比例达到98.6%,超过城镇居民家庭90.4%的参保比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网站获悉,2009年启动新医改以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人数不断扩大。到2011年,医疗保险覆盖人口超过13亿人。

在推动新医改实施的3年里,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农村医疗的政府补助标准均有所提高,医疗保险保障的范围从住院的保障已经延伸到门诊统筹,城乡医疗救助、大病救助的力度仍在不断加大。

陈竺表示,接下来还须重点保障边远地区的医疗需求。到2015年,通过转岗培训、在岗培训和规范化培养等多种途径培养15万名全科医生,使每万名城市居民拥有两名以上全科医生,每个乡镇卫生院均有全科医生。“为农村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为县级医院培养骨干医生,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医务人员到基层工作。”陈竺说。11月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做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目标承诺书有关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医疗服务水平向基层倾斜。

为在 “十二五”期末达成全民“病有所医”的目标,逐步满足边远地区的医疗需求,陈竺要求,在扩大医疗资源、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方面,需要调整和新增医疗卫生资源时,在符合准入标准的条件下,优先考虑社会资本。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卫生经济与管理学系主任刘国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平衡医疗资源的分配,还可以鼓励医师多点执业。和公立医院相比,民营医院在医疗人才方面处于弱势。通过多点执业,能够将原本属于公立医院的知名医生分流到民营医院中,满足更多区域患者的就医需求。

·相关新闻

食药监局拟加速推进保健食品化妆品立法

王雅洁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昨日(11月6日),国家食药监局网站发布消息,该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司近日首次以形势分析会的形式,研讨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和薄弱环节。会议强调,当前应加快推进保健食品化妆品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

国家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立法方面,重点之一是继续规范行政许可管理。在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要大力整治非法添加、虚假宣传等行为,加强保健食品化妆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的保健食品化妆品 “安全问题如箭在弦”,加速法规体系建设的关键是监管机制的完善。从目前国内的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状况来看,最严重的问题体现在采用中草药为原料的企业身上,和其他原材料相比,中草药监管面临检测困难、难以取证等问题。从立法的角度来说,相关部门有必要先从规范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原材料选取上入手,同时覆盖种植、流通、采收、产品生产、销售、终端市场服务等各个环节,提高违法成本,降低安全隐患。

此外,国家食药监局11月2日印发了 《关于药品和医疗器械行政处罚裁量适用规则的通知》。通知对违法行为按其事实、性质、情节、产品的风险性以及社会危害程度进行了分类,并对哪些行为应给予从重处罚、一般处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不予处罚等进行了具体说明,同时依据处罚程度不同,对处罚款数额也相应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

一名参与制定此项通知的药监部门人士告诉记者,以往基层药监人员在执法时会遇到一些模糊事项,如《药品管理法》中多次提到情节严重的将受到吊销药品生产、经营以及医疗机构制剂等相关许可证的处罚,但何为情节严重并未给予明示。此次的通知则明确在“药品生产中非法添加药物成分或者违法使用原料,生产的药品为假药”等八种情形为情节严重,将接受相应惩罚。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