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继续“刺激”还是财政紧缩

每经智库 2012-11-06 16:22:55

欧元区目前以及即将来临的紧缩,显然是对多年来靠借债刺激经济,以致出现债务危机的一种纠正。

每经编辑 赵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0月9日,法国众议院以477票赞成和70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了欧洲预算纪律条约,为法国采用这项条约奠定了基础。这一条约将对欧元区国家实行严格的财经约束,对超支国家进行更严厉的惩罚!该法案将立刻送交参议院,预料将在本周结束前获得通过。这预示着欧元区将财政紧缩。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2年和2013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进一步下调至3.3%和3.6%,比今年7月的预测分别降低了0.2和0.3个百分点。同时,IMF也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从7月预测的8.0%和8.5%,分别下调至7.8%和8.2%。报告还警告称,目前全球增长率降至2%以下的概率,已上升至超过16.67%(六分之一)。

IMF还预测,如果政策制定者阻止财政危机的承诺功亏一篑,到了2013年,欧洲银行可能需要出售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较4月份的估计高出了18%。IMF表示,未能执行财政紧缩政策或及时设立一个单一的监控系统,可能会迫使58间欧洲银行资产缩减,这将损害信贷,以及抑制明年希腊、塞浦路斯、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增长4个百分点。

然而继这些报告和意见出炉之后,10月12日,IMF总裁拉加德在东京告诫全球金融领袖,国家不应该以紧缩的缘故来牺牲增长,帮助失业人士重返工作岗位,是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

拉加德的告诫使人有因果颠倒的感觉,令人纠结!目前以及即将来临的紧缩,显然是对多年来靠借债刺激经济,以致出现债务危机的一种纠正。正如我以往一再反复强调的,紧缩好似戒毒,是恢复欧美经济健康发展的正常途径,更是不得以而为之的必要过程。

然而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央行都以刺激经济和提振就业为名“开闸放水”,根据最近的统计数据来看,美国金融业在美国境內的现金持有量为1.7万亿美元,很多跨国公司在境外持有的现金更是无法估量!纵使美联储持续宽松货币政策,寄希望打破企业低投资、经济低增长和低就业率,可是银行业照样“惜贷”,资金都堆积在金融机构里;大企业本来也就不缺钱,只是不愿多雇用人而已。而目前美国政府最紧迫要针对的关键问题,是“财政悬崖”的问题。

虽然欧美大规模的财政紧缩将使经济增长大大低于预测,不断下降的通胀率、甚至通缩的来临,以致持续加深的衰退,会给保持宽松货币、比如量化宽松和零利率这非常规措施提供依据。但是,事实上,流动性的注入在提高生产、降低就业率等方面,效果在不断地减弱。

举例来说。之前市场曾普遍认为,美联储一旦推出QE3,原油价格就会上涨。一方面是因为推出QE3的目的是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这本该增加原油需求;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元的宽松,汇率下跌,也将使得油价上涨。

可是结果呢?9月13日,为了恢复经济推出的QE3,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原油价格,在当天的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交易收于每桶116.90美元,只比前一天上涨1美元而已,而在接下来的四个交易日,油价每日下跌,跌幅超过了8美元一桶。显现了QE3好似回光反照,无效!

总之,是加紧减少政府债务的步伐,承受康复健康的阵痛;还是继续走货币宽松,以及增加债务来冀望经济恢复“虚假”的暂时增长,以致未来继续陷入更深的危机之中,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考验各国决策者智慧的时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