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东方资产:今年银行新增不良贷款同比增速将在 10%以内

每经网 2012-11-01 00:55:13

 

每经网11月1日讯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10月31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了《2012: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2 年商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将同比增长 10%以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将达到 1%-2%,商业银行出售不良贷款的规模将小幅增加,四家资产公司处置不良资产的规模也将小幅增加。 

房地产是风险主源

东方资产对今年宏观经济和宏观政策的判断是,2012 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降至 7.5%-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 3%以下;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 8 万亿以上;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 2.75%及以下;大型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低至 19%;股票市场持续震荡;大中城市住宅房地产市场价格整体走势小幅上涨。

报告显示,2012 年商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将同比增长 10%以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将达到 1%-2%。2012 年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主要是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以华东地区、民营企业、小型企业、新型金融机构等的风险相对较高。

另外,银行理财产品已成重要融资渠道,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2012 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将小幅“双升” ,关注类贷款账面风险与实际风险偏差最大,信贷风险一定程度上被低估。

多数商业银行受访者认为,银行不良贷款主要来源是房地产企业;大中城市房价下跌30%-40%时,将超出银行的承受能力。稳增长政策将导致不良贷款形成时间延后,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业成为信贷风险的重要来源,但房价下降幅度不会触及商业银行可以承受的极限。

东方资产认为,如果房地产价格大幅下滑,开发商贷款将面临较大的坏账风险,但房地产贷款占银行全部贷款的比重不高,而且房地产按揭贷款都有抵押品,因此风险相对可控。大多数消费者购房时都已支付 30%-50%的现金,我国消费者终止供款的可能性也较低,因此房贷大规模坏账的风险并不大。

AMC处置不良资产增加

报告预计,2012 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供给趋势也会发生变化。多数商业银行受访者认为,与上年相比,其所在单位 2012 年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多数小幅增加。

东方资产表示,多数受访者所在银行处置不良贷款时仍以自行清收为主,其动机主要是为了银行运营需要或经济利益,资产公司获得市场份额显著增加;近年来多数受访者采用加快处置不良贷款和借新还旧方式降低不良贷款率。

2006 年以后,商业银行不再大规模向资产公司出售不良资产,而经过五年多的经营处置和增值运作后,资产公司的不良资产存量已不多。东方资产表示,考虑到今年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加大,预计 2012 年四家资产公司处置不良资产可能将会出现小幅度的增加。 

因此,商业银行 2012 年不良贷款处置的紧迫性增强,近半数会向市场推出资产包,向市场推出资产包的本金规模多数在10 亿元以下和 10-50 亿元之间,资产类别以损失类、可疑类为主,推出不良资产的预期价格会略微下降。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