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器、新能源业务全军覆没 松下全年预亏96亿美元

2012-11-01 00:47:40

同时,松下预计本财年将不分红,这也将是该公司自1950年5月以来首个不分红财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吴文坤发自上海、北京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吴文坤发自上海、北京

由于消费电子产品销量下滑、机构重组成本巨大,日本电子巨头松下电器(以下简称松下)2012会计年度4月~9月的合并报表上再度出现亏损。据松下最新的业绩快报,4月~9月其净利润为-6852亿日元 (约-86亿美元)。

鉴于上述情况,松下宣布将截至2013年3月的财年盈利预期调整为亏损,预计净亏损额为7650亿日元(约合96亿美元)。在几个月之前,松下还预期这一财年将实现500亿日元盈利。

同时,松下预计本财年将不分红,这也将是该公司自1950年5月以来首个不分红财年。

“去年以来整个日本的家电都在走下坡路。”家电专家刘步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松下产品营销战略过于僵化和保守,这些都造成了松下的困境。

4~9月亏损6852亿日元

根据美国会计准则进行计算,松下电器4月~9月销售额为36382亿日元,同比下降9%。其中,日本国内销售额为18782亿日元,同比下降8%;海外销售额17600亿日元,同比下降11%;税前利润为-2787亿日元,而去年同期则为-1593亿日元;净利润为-6825亿日元,去年同期为-1362亿日元。不论是税前利润,还是净利润方面,松下皆从一季度的盈利转为亏损。

对此,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唐平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本本国的经济一直都不景气,在经历了此前地震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后也并未让人看到经济复苏的现象;其次,在中国市场上,日本产品的竞争力正在下滑,且暂未看到转好的趋势,而这方面会严重影响其销售收入及利润的增长;再次,日元的升值对于其产品出口的竞争力影响很大,包括欧美市场上,松下的销售市场目前正遭到中国家电品牌和韩国家电制造商的强烈挤压。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亦称,松下目前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分别是:洗衣机占3%、彩电占2%。另外,以索尼、松下、夏普、东芝、三洋为首的日系家电品牌8月份销量骤降,平均降幅在20%。日系家电中,如彩电、洗衣机等产品市场份额还将继续萎缩。

对于销售金额有所减少的情况,松下方面表示,由于数码消费产品市场情况恶化以及新兴国经济减速,导致销售金额出现减少。

“数码产品市场确实受到了来自苹果等新兴消费电子的冲击,且冲击不小。”唐平华称,未来消费的模式正在改变,产品必须要不断创新,但日系品牌在此方面发展较缓。不过,要看到的是,松下正努力做着转型。

短期恐难扭困境

自2011年松下创下巨额亏损纪录以来,松下的改革和转型受到极大关注。

2012财年,尽管松下调低电视机的销量至1800万部,但家电业务在今年仍然成为拖累。松下财报显示,受制于电视业务和数字家电产品价格大幅下滑,松下电视业务和视频机器类事业仍处于低迷状态。

除了家电业务外,财报显示,松下的手机事业、太阳能事业和锂电池事业亏损额达2378亿日元。

在唐平华看来,松下在未来的一、两年之内,很难有较大的改善,毕竟管理和业务上的整合以及产品研发创新,需要积累和储备。

此外,松下方面称,为进一步改善财务体制,第二季度以及年末暂时停止分红。

“这只能作为一个短期的财务策略,对整个财务经营状况的改善显然是微不足道的。”唐平华认为,这样的措施表达出松下目前想要尽快实现转型的意愿。

或暂缓太阳能电池扩产计划

财报显示,松下方面还对2012会计年度上半期 (2012年4月1日~2013年3月31日)做出了业绩预测调整,销售金额由此前的8兆1000亿日元调整为7兆3000亿日元;营业利润由此前2600亿日元调整为1400亿日元。

除了业绩进一步下滑外,今年预期由盈利转为亏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于重组改革成本的提高。松下方面称,4~9月份赤字额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太阳能和锂电池事业改革费用增加,导致赤字数额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业绩持续低迷,松下接下来将推出新的员工薪酬管理和奖金制度,并进行大规模内部事业重组。松下还拟将目前的90个事业部重组缩减为60个。相关分析表明,松下上半年重组开支达3560亿日元,预计全年这一数字将达4400亿日元。

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松下面临的是战略性亏损,在中国家电制造业的压力下,其家电业务没有办法只能缩减转向新能源等其他业务。但亏损的压力巨大,反哺能力的缺乏,使得松下在转型的过程中,企业的价值链还无法得到完整的构建,这也将影响到松下在其他领域的发展步伐。

据了解,松下计划于2015年度将太阳能电池年产能扩增至1.5GW(销售量目标1.6GW),但由于欧洲市场需求低迷、加上中国内地厂商步步紧逼,导致上述目标难于实现。

国外市调机构GTMResearch最新发表的报告指出,因产能过剩、加上价格下滑,预计未来3年内全球或将有高达180家太阳能电池企业破产或被出售。

昨日最新消息显示,松下在马来西亚兴建的海外首座太阳能电池厂预计将于今年12月量产,届时松下整体太阳能电池年产能将增至900MW的规模。但在上述马来西亚厂完工量产后,松下将重新评估上述太阳能电池扩产计划,后续的扩产计划或将喊停。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