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杨国平:上市银行回购股份不可行(更新)

每经网 2012-10-31 23:07:58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关于市场上热议的股份回购问题,浦发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杨国平近日在三季报发布会上表示,其实各家银行都做了研究。虽然在法律上允许上市银行回购股份,但是在操作上很难实现。

按照现行法律,包括银行在内的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用途,不外乎五项,其中常态化的用途只有两项: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和注销资本。

与其他上市公司不同,银行是靠资本经营的,是有杠杆的。浦发银行的杠杆从最高时的30多倍,目前已经回落到18倍左右,国有大行在16倍左右。假如银行回购价值1亿的股份,用于注销资本,在杠杆率为18倍的情况下,每回购注销1亿,资产就得同时收缩18亿。银行股份的变动,都需要报监管部门审批,而审批起来需要时间。

同时,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要向所有债权人公告。而银行的债权人很多,千千万万的储户都是债权人。假如银行对外公告要回购股份,容易引起储户的误解,以为银行流动性紧张,经营有困难了,快不行了。因此,虽然在理论上成立,但上市银行回购股票并不可行。

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在三季报发布会上表示,“我的个人观点是,目前商业银行处于一个低估值、高回报的悖论。上市银行的派息率较前几年有了提高,我觉得这种状态不会长期保持下去。”

在资本市场上,人们对银行股白菜价已然不感到新鲜:多家上市银行的PB在1倍以下,即“破净”,PE也在5倍左右。

杨国平称,“关于破净,浦发银行不是领头的,也不是垫底的。”

他认为,银行的低估值,是市场上的投资者用真金白银投出的选票,一定有它的道理。但有时市场也有盲从的一面。浦发银行的股价破净,有客观的因素。在净息差上,相比民生、招行,要低了近0.5个百分点。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