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禁带燕窝入境 分析称或利好正规渠道销售

每经网 2012-10-31 08:06:53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携带燕窝入境将迎来又一禁令生效。11月1日起,新版《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规定的禁止入境物新增了转基因生物材料等种类,并重申出入境人员禁止携带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进境。专家分析,新办法将促使燕窝消费需求转向正规企业。

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经受负面新闻打击的燕窝市场目前已经“回暖”。负面风波之后,燕窝销售企业也悄然转型。

禁令或利好正规销售

“东南沿海毗邻东南亚燕窝产区和中国香港、新加坡等燕窝产品集散地,境外疫情疫病和外来有害生物随燕窝入境风险增大,所以将燕窝列入禁止携带入境名录。”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分析。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就联合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首次明确将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列入禁止目录。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的《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可能将使对携带燕窝入境的禁止行动更加严格。

记者在淘宝网看到,目前仍有不少店铺仍打着燕窝代购旗号,但在具体咨询过程中,记者问及的几家店均表示已经没办法帮忙代购,今后“估计都很难”。

“这将会给网络代购商带来冲击,因为网络代购商依靠邮寄渠道获得燕窝,但邮寄也在此政策限制之内,因此网络代购商将受冲击。”简爱华认为,而与此同时,此政策收紧燕窝的非正规渠道销售,促使燕窝消费需求转向正规企业,将利好国内燕窝企业发展,内地正规燕窝销售或将增长20%以上。

此外,简爱华认为此项政策不利于旅游业的发展,“因为燕窝被列入禁止携带入境名录,将会对出境游燕窝参观购买的进店项目造成影响,不利于旅游业增收。”

据悉,燕窝也是东南亚旅游的热门特产,前往马来西亚、巴厘岛、普吉、澳门等地旅游,不少游客都会购买燕窝,其中尤喜欢购买燕盏。业内人士分析,禁令或将影响到未来出境游的进店项目。

燕窝企业悄然转型

尽管禁令被认为利好国内正规企业,但眼下国内燕窝企业本身还忙于“重振旗鼓”。去年,随着多个品牌燕窝被曝出亚硝酸盐严重超标,整个燕窝行业陷入持续的负面新闻包围中,行业遭受严重打击。

而燕之屋品牌部经理沈晓聪昨天(10月30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行业已经从去年的负面打击中恢复过来。以燕之屋为例,今年该公司到目前为止的销售额与去年风波之前的情况下已经很接近。

但是不少企业其实已经悄然转型。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为了克服燕窝产品短时间销量大幅下降的市场问题,燕行家决定决定引进中国“港威集团”进行业务重组,在提供燕窝给合作伙伴的同时,进一步将产品线延伸至红酒、茶叶及滋补养生产品。而燕思巢则推出花果类养生品。

一名燕窝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在去年风波的打击后,有不少企业选择了类似的方式分担风险。

沈晓聪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继续销售燕窝的同时,燕之屋也进行了较大调整,推出深加工产品“碗燕”,并将深加工燕窝产品作为未来的核心。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