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两巨头碳酸饮料增幅放缓 可口可乐发力保健饮品

每经网 2012-10-31 07:48:35

每经记者 王霞

裁员潮正在从最初的华尔街向汽车业、建筑业、航空业以及零售业扩散。全球第一大饮料生产商可口可乐也面临着裁员风波。对此,可口可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裁员不涉及到中国地区。

记者了解到,受中国经济大环境和碳酸饮料增幅放缓的影响,可口可乐的在华销售增速放缓。有分析称,受到康师傅百事联盟的影响,可口可乐碳酸饮料第一的地位可能会受到挑战。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可口可乐法国公司裁员不涉及生产部门,表明公司此次裁员目的不在减少产能。

事实上在中国市场,可口可乐的竞争对手百事还在扩产。记者了解到,就在上周,康师傅与百事宣布启动位于郑州的新饮料工厂。据了解,这家工厂有两条碳酸饮料生产线,一条塑料瓶生产线和一条塑料瓶和玻璃瓶两用生产线,主要生产百事品牌,如“七喜”、“美年达”等碳酸饮料,产品覆盖河南,并向中西部辐射。

因此有分析称,康百联盟的这家工厂主要剑指可口可乐的西部市场。记者了解到,目前,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在西部市场争得不可开交,可口可乐在西部市场早已建立了重庆、昆明、南宁、成都等多家工厂,而百事也已经有重庆、南昌、昆明等工厂。

事实上,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两家公司的三季度业绩表现欠佳。

第三季度,可口可乐公司净利润为23.1亿美元,同比增长4%;销量收入同比增长2%,低于上半年的6%。百事可乐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66.5亿美元,同比减少5%,盈利同比下滑5%。

业内分析称,可口可乐在华的主要收入来源碳酸饮料增幅放缓是拖累可口可乐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向健军表示,因为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利于健康的保健饮品,保健饮品对碳酸饮料的替代致使可乐两巨头销售业绩不尽人意。

记者了解到,在碳酸饮料销售放缓的同时,保健性饮料的销售量却在不断上涨。数据显示,仅美容保健饮料的市场份额目前就接近百亿元,其市场份额还将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

而可口可乐公司也在向这一方向发展。记者了解到,前不久,可口可乐和法国制药商赛诺菲安万特建立合作关系,将联手推出一系列保健、美容饮品。赛诺菲方面向记者证实,可口可乐将负责配方,而赛诺菲将负责在药店的销售。

记者了解到,不仅饮料企业加码保健饮料,药企纷纷推出保健饮料,欲在饮品行业分得一杯羹。如哈药集团推出了“纯中纯”水饮料和苗条淑女瘦身饮料等产品,贵州百灵推出“爱透”品牌胶原蛋白饮料。

“饮料厂商捕捉到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已投入资金或联合药厂共同开发保健饮品,饮料厂商的努力和消费者需求的增加将促使保健饮品成为饮料行业未来的主角。”向健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