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曝“过度手术”深圳二医院称被人诬陷

2012-10-31 01:06:32

深圳二院则在官方网站发布否认网帖事实的声明,并指有人诬陷,目前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丽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宋丽 发自深圳

日前,某知名论坛一网友发帖“QQ聊天爆出深圳医院惊天黑幕(有图有真相)”,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深圳二院)被指为多拿提成给患者过度手术。而就在三天前,深圳医疗系统受贿案集中宣判,7名正副院长和医院高层以受贿罪分别获刑六年六个月至十三年不等。“过度手术”事发,给刚恢复平静的医疗系统又蒙上一层阴影。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 (以下简称深圳卫人委)29日在官方微博公开表示,已经进入深圳二院展开调查,而深圳二院则在官方网站发布否认网帖事实的声明,并指有人诬陷,目前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深圳卫人委联合调查组已介入

10月27日,有网友自称在深圳二院看病发现医生“过度手术”的惊人“黑幕”,该网友拍下QQ聊天内容截图,作为证据发布到网络上。而聊天内容涉及到甲状腺手术和乳腺微创手术,句句影射医生多开刀、多手术、多收费的情况。同时,该网友还提供了两张累计费用分别为2700元和2550元的收费单。

10月29日,深圳二院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表示,院方确定是有人恶意中伤医院,所发布内容均不属实。院方称,网络所发图片称在医生办公室拍摄聊天记录确定为造假;图片所反映手术项目均符合深圳市政府规定收费标准,不存在多收费问题;手术方式完全符合医疗原则。

深圳市卫人委也在同日公开表示对该网络文章“高度重视,已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二院进行调查,一旦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卫人委相关工作人员,该人员表示,此事调查结果要询问深圳二院,“一切消息以深圳二院为准”,卫人委是否会报告结果还不一定。

而深圳二院则在昨日公布调查结果,除了表示双侧乳腺手术方法选择符合医疗原则、甲状腺手术未发现违规收费,和有人制造谣言中伤医院之外,院方还表示已向公安部门报案,将用法律手段维护医院声誉。

而福田警方消息通报称,10月29日晚,华富派出所接到市二院报警,反映有人通过网络制造谣言。目前,华富派出所予以受理,正联合深圳二院、卫人委开展调查,一旦调查确属网络造谣,将依法进行处理。

专家建议“按病种打包付费”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发帖前三天,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集中宣判首批审理的7宗医疗卫生系统系列受贿案,以受贿罪分别判处横岗人民医院原院长孔德奇,深圳市中医院原党委书记、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原院长侯庆中,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原副院长、院长顾问兼口腔疾病防治中心主任刘寿桃等七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至十三年不等。

深圳市的医疗系统反腐事件在全国掀起一阵风暴,深圳卫人委制定了一份详尽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其中第三项任务明确表示,要建立遏制过度医疗服务的制度,并用括号提示“9月底前完成”。其中包括遏制医疗机构多开药、开高价药的行为,滥用高值医用耗材的行为和过度检查的行为。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恒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二院这件事目前真假尚未能确定,暂不作评论。但是,即使这件事是真的,也并不稀奇。医生看病掌握一定的自主裁定权,因此想要彻底消除这种“过度医疗”的现象是不可能的。

朱恒鹏表示,出现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医疗服务的定价方式不合理,他建议推行按病种打包付费的收费制度。“目前的情况是,医生在治病的过程中,某种程度上是根据患者的支付能力在收费,而不是实际的病种需要。”

实际上,在深圳卫人委下发的多个文件中,均提到了实施 “定额、包干”的付费制度改革,也包括上文中的深圳医疗系统商业腐败专项整治方案,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已经在亲身尝试,但额度的设置、推行的可能均在进一步的研究中。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