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人均GDP决定中国国家盈利模式必须转型

2012-10-31 01:06:17

2011年中国人均GDP达到5414美元(居世界第89位),这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重要转折时期,中国必须超越低成本优势增长,实现国家盈利模式的重大转型。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人均GDP达到5414美元(居世界第89位),这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重要转折时期,中国必须超越低成本优势增长,实现国家盈利模式的重大转型。

历史经验表明,虽然国与国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但经济增长结构转换点与人均GDP水平存在基本的一致性。从这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国际经济发展轨迹来看,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的国家和地区,在向高收入国家和地区行列迈进时,经济发展存在许多显著的共性特征。

首先,经济发展模式出现新动向。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往往会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分水岭。20世纪六七十年代,欧美发达国家与拉美、东亚国家在相近的时期实现了人均GDP4000美元的突破,日本、韩国和欧美发达国家成功跨越这道“分水岭”,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重工业,实施出口替代战略,成功实现了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经济普遍保持了十年以上的高速增长,并很快实现人均GDP5000美元甚至10000美元的突破。

其次,经济发展动力结构发生新变化。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以后,发达经济体逐渐放弃 “以资源促发展”、“以市场换技术”、“以利润换资本”等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的前期发展方式,经济发展由以主要依靠投资驱动逐步转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技术创新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第三,产业结构出现新变化。由于消费快速扩张,服务业迅速崛起,“消费主导-服务业推动”的组合逐渐成为新的增长动力,第三产业比重超过60%而成为主导产业,产业结构呈现高级化。

第四,微观基础结构出现新变化。跨国公司成为经济实力的主要载体。

第五,劳动力与就业结构出现新变化。在这一阶段,发达国家积极提高人口素质,与人力资源相关的一切领域,都发生了重大调整,特别是在劳动分工、产业结构、就业结构,以及储蓄、消费、投资、社会保障等领域发生深刻变革。

最后,对外经济结构出现新变化。到达一定阶段时 (人均2000~4750美元),进行投资阶段的转变就成为必然选择。而推动这一转换的关键是提高对外投资的收益率,促进本国资本竞争优势的形成。

2012年,中国财富增长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中国能否通过动力结构、需求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对外经济结构等增长格局的调整和结构转换,跨越难以逾越的“中等收入陷阱”,将是中国真正迈向经济发展更高阶段的关键。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