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嫌受贿 远望谷董事长徐玉锁被采取强制措施

每经网 2012-10-30 13:33:42

深圳远望谷昨晚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徐玉锁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因涉嫌受贿于24日被采取强制措施。

每经记者 宋丽 发自深圳

深圳远望谷昨日(10月2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徐玉锁因涉嫌受贿于24日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采取强制措施。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今日上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确认。受此消息影响,远望谷(002161,SZ)今日开盘跌停,截至记者下午发稿时,仍有超过2300万股封于跌停板。

因行贿被采取强制措施

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即远望谷)昨日公告称,公司于2012年10月24日晚从深圳市人大网站获悉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决定许可检察机关对市人大代表徐玉锁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深圳远望谷股票于2012 年10 月25 日起因重大事项停牌。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官方确认称“受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的委托,我院依法以涉嫌行贿罪报请市人大常委会许可对市人大代表徐玉锁采取强制措施, 市人大常委会于10月24日作出许可决定”。

10月24日,深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先后审议了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对深圳市人大代表徐玉锁报请许可强制措施的请示》、《关于许可对深圳市人大代表徐玉锁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今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检察院是受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的委托,属于“协办方”,具体情况还需要查问“主办方”河南方面。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刑事强制措施是国家为了保障侦查、起诉、审判活动的顺利进行,而授权刑事司法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采取的限制其一定程度人身自由的方法。

“刑事强制措施就是拘传,拘留,监视居住,逮捕,取保候审五种。具体(徐玉锁)用的哪一种,我们也不知道。”

北京京大律师事务所济南分所律师房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涉嫌行贿而被采取强制措施,一般情况下,检察机关已经掌握了相关证据,并且对受贿方也有一定的了解。

曾与铁道部合作

远望谷(002161.SZ)主营射频识别技术(RFID)及系统解决方案的开发,射频识别系统产品的生销售。徐玉锁是深圳市人大代表,也是远望谷创始人,2007年借远望谷上市跻身中国胡润百富排行榜。

公开资料显示,徐玉锁1965年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清华大学EMBA,硕士学位。毕业后从军,在创立远望谷之前一直在部队从事航天信号方面的科研工作。1999 年创建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7月当选为远望谷董事长。

远望谷1999年建立之初凭借徐玉锁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研究领域积累的成果起家。但是,远望谷背靠的不单单是卫星研究成果,成立当年远望谷便与铁道部合作,相关技术获得了铁道部科技司的认证。

媒体报道过远望谷一项人事任免:2010年12月出任远望谷独董的鞠家星,在远望谷和铁道部合作期间,时任铁道部科技教育司司长,2004年2月鞠家星退休后至今,还依然身任铁道部高速铁路办公室和京沪高速铁路公司专家组工作成员。

根据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41.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50.12%;基本每股收益0.145元。但公司停牌前,股价曾蹊跷跌停。

在徐玉锁先生不能履行职责期间,董事会推举董事陈长安先生代理董事长职务,指定高级副总裁陈光珠女士代理总裁职务。昨日公告则称,远望谷经营活动一切正常,一旦获取此事的进一步情况,将及时公告。

今日,远望谷以跌停价开盘,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有超过2300万股在跌停价格排队卖出。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