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全国定点屠宰点2万多家 双汇董事长呼吁出台屠宰法

每经网 2012-10-30 11:39:42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当前,肉类食品市场交易额已突破一万亿,但是,肉类加工的产业集中度和技术装备水平较低,80%以上的企业仍处于小规模,作坊式、手工和半机械加工的落后状态。

10月26日下午,前来成都参加第八届食品博览会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中国肉类协会常务理事、高级顾问、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呼吁尽快出台屠宰法,破解行业乱象。

“目前国内肉类行业散乱差小、私屠乱宰与现代社会的要求不相适应。”万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肉类加工的产业集中度和技术装备水平较低,虽然全国的定点屠宰点由前几年的3万多家降低到现在的2万多家以下,但80%以上的企业仍处于小规模,作坊式、手工和半机械加工的落后状态,最大的五家屠宰企业屠宰量仅占全国的不到10%,而发达国家占80%以上。

据悉,我国发布《产品质量法》、《动物防疫法》和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现地区封锁的规定》等法律法规,早就明文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限制合格产品进入当地市场。

然而,在肉类行业,安全放心的冷鲜肉却受到地方保护、地区封锁,部分地区设置重重障碍,限制阻挠大企业的品牌冷鲜肉进入当地市场。

“建议尽快出台屠宰法,把不符合条件的场点淘汰,按标准、按市场规律办事,实现肉类工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工业化发展。”万隆表示。

此前,商务部、工信部等部委发布的《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和《肉类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按照规划纲要制定的目标,到2015年,全国手工和半机械化屠宰等落后产能淘汰50%以上。

(实习生王尧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刘林鹏发自成都 当前,肉类食品市场交易额已突破一万亿,但是,肉类加工的产业集中度和技术装备水平较低,80%以上的企业仍处于小规模,作坊式、手工和半机械加工的落后状态。 10月26日下午,前来成都参加第八届食品博览会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中国肉类协会常务理事、高级顾问、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呼吁尽快出台屠宰法,破解行业乱象。 “目前国内肉类行业散乱差小、私屠乱宰与现代社会的要求不相适应。”万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肉类加工的产业集中度和技术装备水平较低,虽然全国的定点屠宰点由前几年的3万多家降低到现在的2万多家以下,但80%以上的企业仍处于小规模,作坊式、手工和半机械加工的落后状态,最大的五家屠宰企业屠宰量仅占全国的不到10%,而发达国家占80%以上。 据悉,我国发布《产品质量法》、《动物防疫法》和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现地区封锁的规定》等法律法规,早就明文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限制合格产品进入当地市场。 然而,在肉类行业,安全放心的冷鲜肉却受到地方保护、地区封锁,部分地区设置重重障碍,限制阻挠大企业的品牌冷鲜肉进入当地市场。 “建议尽快出台屠宰法,把不符合条件的场点淘汰,按标准、按市场规律办事,实现肉类工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工业化发展。”万隆表示。 此前,商务部、工信部等部委发布的《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和《肉类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按照规划纲要制定的目标,到2015年,全国手工和半机械化屠宰等落后产能淘汰50%以上。 (实习生王尧对本文亦有贡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