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推地近700亩 兰州土地市场“井喷”

2012-10-30 00:59:00

算上划拨土地,第三季度兰州已成交土地6088余亩,同比增长297%,这在上半年是绝无仅有的。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刘林鹏发自成都    

杜冉乐 每经记者 刘林鹏发自成都

谁说春风不度玉门关?一线及沿海城市的土地市场回暖,已感染到了西北重镇兰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兰州市近日对外公开推介多达8000亩土地,其中近期出让约700亩,是该市上半年出让土地的2倍有余。

搜房网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区县在内的整个兰州土地市场三季度迎来“井喷”,如果加上划拨土地,成交土地共6088余亩,同比增长297%。放眼全国,自三季度以来,整个土地市场逐渐回暖,尤其是北京、杭州、温州等城市均呈现土地“供需两旺”之势。

业内人士对此指出,受个别房企亟需补仓等因素影响,未来几个月土地市场或将持续走旺。不过,上海同策房产咨询市场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土地市场仅仅呈现出狭义的成交回暖,整个“基本面”尚未完全回暖,“抢地潮”难现。

10月推地超上半年一倍

兰州10月份对外推介土地8000亩,看似来势凶猛,不过近期出让的仅占一成之多,剩余土地将在一两年内分步出让。

国土部网站显示,在 “兰州2012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兰州今年计划供应土地控制在183公顷,即2745亩,而这次的约700亩将占年度计划近四成。

对此,张宏伟表示,信息公开说明不了问题,实际成交量多少才能反映当地土地市场的供应情况。

另据媒体报道,兰州市财政局公开的“土地财政”信息栏中显示,兰州上半年已供应土地约300亩,实现出让收入4.63亿元,其中个别月份土地出让零成交,目前兰州土地出让收入还欠缴近6亿元。在上半年市场低迷的形势下,同期的土地供应不及全年计划的11%,导致下半年供地压力陡增。除兰州外,类似情况也存在于国内其他城市。

今年8月,国土部曾发布数据,上半年全国住宅用地供应量为4.72万公顷,仅完成了全年住房供地计划的29.6%。财政部长谢旭人也曾透露,在今年前7个月,我国土地出让收入13490亿元,下降了27.1%。

多地土地成交升温

算上划拨土地,第三季度兰州已成交土地6088余亩,同比增长297%,这在上半年是绝无仅有的。

即使仅看西部市场,兰州也绝非个案。7月份,昆明共推地3407亩,比上半年推地量之和还要多。最近两个月以来,昆明土地成交异常活跃,9月份实现成交1840余亩,其中多幅地块高溢价成交,溢价最高的达132%。

昆明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马自巧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房企资金情况相对于上半年较为宽裕,同时上述出让地段位置也较优越,吸引了不少房企进行战略布局。

地产巨头频频抄底拿地

在当前土地市场升温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内房企抄底补仓的机会或将来临。

记者了解到,10月份仅上海、杭州、武汉、广州四地合计共推地304万平方米,约合4558亩。其中,广州一天内推出11宗地块,总用地面积超50万平方米,号称年内广州“土地供应之最”。

“在流动性不断收紧的背景下,哪个房企拥有更多的现金流,它就能够把握好土地市场的底部机会。”张宏伟表示。

事实上,目前各大房企出现亟待补仓的苗头。从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来看,万科、中海、保利、恒大等十大房企在今年前9个月新增的权益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541万平方米,而上述公司前9个月的销售面积达4376万平方米。

前不久,万科总裁郁亮曾向媒体抛出了“不拿地,饿死咋办”的惊人言论。近日,华泰证券研报透露,万科前三季度累计新增项目37个,累计支付地价约164.1亿元,占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收入的17%,低于去年全年均值9.5个百分点。

不过张宏伟指出,房地产投资同比去年出现回升,但并不一定说明市场基本面马上会有惊天大逆转,这个时候开发商扩大再投资意愿尚不强,因此“抢地潮”难以再现。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