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再触“涨停”专家呼吁扩大浮动区间

2012-10-27 01:38:17

这也是今年4月16日央行扩大波幅以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上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伴随着IMF、世界银行年会的召开,以及美国11月大选日临近,人民币即期汇率近几个月明显走强。

周五(10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最高报6.2380,较中间价升值1%,和上个交易日的上涨幅度一样。这也是今年4月16日央行扩大波幅以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上限。

有分析人士认为,再触涨停的主要原因是全球资金近日对发展中国家资产的需求再度高涨,各方投资者也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有外汇交易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周五开盘后,人民币即封死在交易区间上限,直到尾盘才回到6.25附近,较最高价下跌逾100点。

美元卖盘踊跃或导致国内银行间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紧张,影响结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呼吁央行汇率政策再次突破。他认为,央行或许会将人民币兑美元浮动区间从目前的1%扩大到2.5%。

开盘即“涨停”

央行周五把人民币中间价定在6.3010,较上日走升37个基点,但并未突破年内高点。

兴业银行一位外汇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周四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报交易区间上限6.2417,周五开盘后又封死在上限价位,凸显外围发达国家新一轮宽松政策推出后,人民币升值预期重燃,客户急于抛出手中的美元。

今年9月,美联储推出了新一轮无限制量化宽松措施(QE3),向市场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使得许多资金开始寻找投资的去处。而欧洲央行(ECB)承诺购债这一利好消息也使得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开始走高。

“市场交投数据显示,上午11点,有几笔交易在6.25附近成交,临近收盘又有美元买盘涌现,把收盘价打到6.2489,可能是油企的美元购汇盘,但也不排除有国有大行在买美元。人民币单边看涨,将导致银行间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紧张,每天涨停,结汇结不出。”上述交易员说。

9月至今,人民币在岸即期汇率升值约1.4%,离岸即期汇率升值约1.5%。10月11日以来人民币加速上涨,兑美元盘中汇价接连突破6.28、6.27、6.26、6.25关口,周五又首次升破6.24。截至10月26日当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第12周上涨。10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料将创下2011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升幅。

“第三季度GDP增速跌至3年低点至7.4%,低于年初7.5%的增长目标,但9月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在连续7个季度减速后,呈现出筑底企稳的迹象。经济可能好于预期,为人民币短期走强提供支撑。”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表示。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朱宏任10月25日公开表示,本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将超过第三季度,这为经济实现全年GDP增速超过7.5%的预期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大幅升值概率不大

海外市场方面,投资者增加对人民币的多头头寸,推动人民币远汇升至5个月高点。

彭博数据显示,12个月无本金交割人民币远期外汇合约周五在纽约上涨0.24%至6.3515。

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周五预测称,中国经济将经历U形复苏轨迹,短期内GDP同比增长将从三季度的7.4%稍稍加速到四季度的7.7%。中期来看,明年上半年GDP增长估计在7.9%左右,明年下半年GDP增长估计可达8.5%,恢复到近年来的正常增长速度。

数据显示,我国9月的出口和进口分别环比上升10.9%和13.8%。贸易顺差则增加至277亿美元,高于上月的267亿美元。原油、铁矿石以及大豆的进口较8月显著上扬,表明我国的内需开始出现改善。

招商证券(香港)分析师谢亚轩指出,多项宏观数据好于预期,缓解了市场对我国经济继续下滑的忧虑;同时受到海外宽松政策的影响,国际资本不断流入;在美国大选日临近之际,美央行也有意给汇率问题降温,减少外部压力。

不过谢亚轩认为,此轮人民币升值的可持续性仍然有待观察。随着11月6日美国大选落幕、美国财政部汇率报告公布,短期的政治因素将会褪去。国内经济企稳的信号并不十分明确,仍需等待更多数据进一步确认。总体上看,对于国内未来经济的担忧仍存,资本流出的压力仍在,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的概率并不高。

鲁政委表示,期待央行汇率政策再突破。在美国大选投票结束、国内“十八大”结束之后,央行或许会推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浮动区间,从目前的1%扩大到2.5%。但是,在11月份,利率、准备金率都不会调整。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