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阳普医疗项目“破茧”业绩等待“出头”

2012-10-27 01:37:44

伴随着阳普医疗众多新项目投产,真空采血管等业务的销售持续增长,但是公司毛利率却在下滑,究竟是什么原因?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宋戈

增收不增利,阳普医疗(300030,收盘价8.68元)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近日,阳普医疗发布2012年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23.10%;利润总额3422.02万元,同比增加4.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56万元,同比增加10.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025.10万元,比上年同比减少0.24%。

近年来,伴随着阳普医疗众多新项目投产,真空采血管等业务的销售持续增长,但是公司毛利率却在下滑,这样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两大募投项目将释放产能

作为国内真空采血系统行业的龙头企业,阳普医疗2009年底上市时就备受瞩目。当时,阳普医疗计划募投规模为1.09亿元,实际募集资金4.65亿元,超募资金多达3.56亿元,发行市盈率高达108.7倍。而2008年该公司净利润仅为2046万元,超募资金是2008年全年净利润的17.8倍。

阳普医疗风光发行的背后,坎坷也伴随而来。先是搬迁,继而是员工流失,然后是产品出口受全球经济环境不佳等种种因素,致使股价每况愈下。好在随着多个募投项目的推进,新的产能逐步释放,为阳普医疗注入了新的增长点。

在公司的募投项目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真空采血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司招股说明书发现,阳普医疗上市募资对改性医用高分子真空采血管全自动生产项目的投入最大,达7991.61万元;此外,还有1781.60万元用于VBCN一次性使用静脉采血针建设项目,这两大项目占了公司拟募集资金的89.72%左右。

兴业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也指出,该公司的主导产品——第三代真空采血系统同时具备了标本采集、预处理和分析前变异控制的三大功能,具有良好的过程安全防护、标本分析前变异控制和临床检验溯源能力,成为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真空采血系统,代表着真空采血系统的发展方向。

那么,当时动用大笔资金投入的第三代真空采血系统,如今项目进展如何?记者查阅了公司今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表明真空采血管的项目完成进度达到81.88%,静脉采血针项目完成度已达到了92.77%。可以预见,这两个项目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的可能性很高。而阳普医疗相关人员也向记者证实,公司的静脉采血针项目已经完成,目前处于改进阶段,之后会陆续释放产能。

虽然之前市场对其真空采血项目是一片叫好之声,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的销售收入增长快,但是相对应的毛利率滑坡也较快。其2011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销售收入为9808万元,对应毛利率却减少1.06个百分点;而到了今年,半年报指出销售收入较上年继续同比扩大31.45%,而对应的毛利率却减少2.58个百分点;在刚刚发布的三季报中,公司的毛利率也有所下滑。公司在三季报中承认,公司销售毛利率预计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子公司广州瑞达代理的医疗设备毛利较低,杭州龙鑫尿液检测系列产品质量改进,毛利率略有下降。

对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郑女士向记者透露,销售毛利率下滑的原因,是由于近年来公司加大了研发的投入力度,管理费用持续增加导致净利润的下滑。记者查询公司的最新公告发现,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开发支出较年初增加了54.04%,表明公司重视新产品开发,较多项目由研究阶段进入开发阶段;其次管理费用同期上涨了56.65%,也显示了公司人员确实在扩张。

面对这些数据,有投研人士认为,阳普医疗虽然营业收入持续增加,而公司的毛利率却在下降,主要的原因是公司人力成本增加,以及外围经济不稳定,造成需求减少。因为公司一直在研发方面投入较大,对应就是招募人员不断增多,薪酬等增加也导致了公司的净利润减少。

兴业证券则表示,该公司的销售,包括广东在内的华南沿海地区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而在公司加大省外营销力度的情况下,省外市场和海外订单交付(主要为俄罗斯、东欧、中东、南美以及西欧的部分订单)情况良好,其中出口增长超过40%。而在毛利润率方面,公司将通过逐步自产采血针等方式,对冲人力成本上升和汇率风险带来的损失。预计全年公司采血系统业务仍将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虽然募投项目表现平稳,但是阳普医疗并不想只依靠募投项目,想利用自身优势进军全新领域,以突破原来单一采血系统业务的市场天花板问题。

智能采血管理系统上市 提高业绩预期

阳普医疗今年4月15日高调发布了公司的新品——中国第一套智能采血管理系统。该产品在有效提升采血作业效率的同时,可避免人为失误,防止血液标本差错,改进医院管理流程,降低误诊、漏诊发生概率。

曾有报道称,有些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每天要接待1000人左右的采血,收集各类血标本上万件。这中间需要大量的护士做手工类的工作,即使这样,工作效率仍然很低,满足不了患者的需求。而“医院智能采血管理系统”将传统繁杂的采血流程简化到三步,同时一定程度上避免人为的失误。

对此,有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能采血系统最重要的是节约了时间,避免错误率,前景良好,北京协和医院等以前也采购过类似设备。但是该分析师也不忘提醒,产品虽好,因为公司对应产品的营销没有有效跟上,短期内可能对公司利润不会有较大的帮助。

阳普医疗则向记者表示,该产品是国内首家,而全球也只有意大利、日本等国研发了类似的产品,公司推出的产品是与日方合作的,产品性能先进,前景也是比较看好的。针对目前产品的销售情况,阳普医疗方面表示,因为产品刚刚发布,而大型医院大多在年底制定新一年的采购计划,并且多以招标的形式购买,所以目前产品对公司利润贡献不大,但是公司目前和多家医院一直保持联系,同时公司也将产品开始推向国际市场。

就在产品发布会上,阳普医疗董事长邓冠华曾向媒体透露,发布会现场就来了多家医院院长以及100多位经销商,部分是带着意向订单过来的。分析人士认为,智能采血管理系统两款产品毛利很高,而市场容量又巨大,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兴业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该公司未来如果能够形成有效销售,不仅将有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也有利于打造“试剂+仪器”一体化。

对此,邓冠华也表现得信心十足:“医院智能采血管理系统是中国第一套智能血液标本采集管理系统,重新定义了医院静脉采血流程,使医院采血进入精准、高效、零误差新时代。”

由此看来,智能采血管理系统未来具有较强的业绩提升空间。

通过收购进军尿检设备 前景广阔

阳普医疗的控股子公司杭州龙鑫公司,其尿液分析相关设备也是业绩新的贡献点。

龙鑫公司2011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800万元,净利润957万元,略低于此前1000万元的承诺额,而公司承诺今年全年净利润不低于1300万元。但是,龙鑫公司的上半年情况不佳,净利润只有467万元。对此,公司相关人员表示,阳普医疗收购龙鑫公司之后,着重对龙鑫公司的尿检产品进行了改进,截至第三季度,龙鑫公司的净利润只有600多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上半年采取以旧换新销售策略,压低了产品的利润。

对于公司承诺的1300万元利润如何兑现的问题,公司人员表示,首先,利润有原来大股东的承诺,如果不够,自己出钱补齐;其次,尿检设备销售之后,与设备相关的试剂销售也是利润增长点。

公司用以旧换新的策略来应对当前市场,是市场状况不佳的一个证明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投研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目前做尿检相关检测设备的企业较少,龙鑫公司在此行业中规模相对比较大,而且设备性能质量均处于前列,尿检已成为一个医院中十分重要的无创检测项目,虽然尿检设备的确可以长周期使用,但是这仅仅针对一些大型医院,很多医院还是需要更换设备,所以公司的产品销售前景很广。

另一位市场投研人士则表示,阳普医疗高管都是学术出身,公司在收购杭州龙鑫公司之后,就对龙鑫的产品进行技术改进,使之符合公司的要求。目前产品改进基本结束,之前推出的以旧换新策略主要可能是为了照顾公司的老客户,不过通过这次技术改进之后,相信公司的产品未来广阔。

东兴证券研究报告也表明,相对于尿检仪器短期的业绩,公司更看重尿液检测行业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产品过硬的质量和性能,将是未来占据市场的重要因素。阳普医疗收购杭州龙鑫公司之后,一直在将尿检产品进行技术提升,这体现了公司的远见卓识,说明公司不贪图眼前短期利益,而是更看重长远发展。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